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曼氏破产百利被诉国内期货公司有何警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俞 悦

  号称美国历史最悠久的期货经纪商之一的百利金融集团,突遭美国监管局查封冻结。而这距离去年10月曼氏金融破产倒闭仅仅9个月。从曼氏破产到百利被诉欺诈并破产清算,主因是在合法合规特别是风控制度上存在严重的漏洞,这对国内期货公司的经营发展有着重要的警示。

  据报道,本周一,美国全国期货协会(NFA)宣布,爱荷华州期货经纪公司百利金融(PFGBEST)超过2亿美元的客户资金从账户上不翼而飞,目前该公司已遭查封,公司的全部账户资金已被冻结。最新消息称,10日,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向法院指控百利金融集团及其总裁沃森道夫挪用了客户资金。美国百利金融集团最早主要从事外汇交易,之后业务拓展到期货、期权交易以及私人资产管理等领域。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根据NFA的监管要求,客户资金与公司营业资金是严格分开的,而从百利金融挪用客户保证金的情况看,防火墙机制失去了作用,因此栽倒在风控上。

  去年10月31日,由于对欧债的巨额投资和公司客户资金缺口超过10亿美元,曼氏金融控股公司(MF Global Holdings Ltd.)宣布破产,成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冲垮的第一家美国大型上市金融机构。曼氏金融是世界最大的期货交易商,也是世界最大的在证券市场公开上市的对冲基金运营商。表面上看,欧债危机引发了曼氏金融倒闭,然而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其过度的投机行为和风险管理机制的失效。

  曼氏金融的倒闭、百利金融集团的“东窗事发”,对我国期货公司的启示在于,防范系统型风险、加强风控体系建设、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应该得到足够的警醒与重视。

  其一,要有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意识。肇始于2009年末希腊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由单一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演变为整个欧元区的债务危机,进而发展为制约并影响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的一场风暴。至今,仍然未见解决欧债危机的曙光。

  其二,风险控制系统落到实处。每个期货公司都制定了严格的风控体系,而关键在于执行力、有效的控制力。在可控的范围内,要把控合理的头寸,严格建立风险管理措施,不能追求过高的杠杆比率。

  期货公司的自营业务必须建立完备的防火墙机制,加强对各个自营项目的风险评估和效益评估。今后,随着期货业各项创新业务的推出,对期货公司的风控能力将是严峻的考验。如果风险控制不到位,危机随时都有可能降临。

  其三,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以客户为中心、保护客户利益是期货公司遵循的基本准则。曼氏金融漠视客户的基本利益,以有限的资本金在投行业务中进行“豪赌”,最终超过了公司可承受的最大风险。衡量一个行业,衡量一个公司的价值,很重要的是看其服务国民经济,服务产业客户的能力。只有在投资者利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基础上,期货市场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热词:

  • 曼氏
  • 期货经纪商
  • 期货公司
  • 百利
  • 期货市场
  • 期货交易商
  • 破产清算
  • 期货经纪公司
  • 金融集团
  • 公司客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