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下半年IPO将3倍于上半年 会冲击A股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安永和普华永道两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齐齐发布2012年IPO展望报告,均预测今年下半年或有数只超级大盘股登陆A股市场,A股募资额会达到今年上半年的3倍左右。对此,有逾60%的私募基金认为,大量IPO会对下半年市场造成冲击。

  截至6月29日,已在中国证监会网站上披露的IPO申报企业共有397家。其中,募资规模可能超过百亿元的共有2家企业,分别是陕西煤业和中邮速递。而今年上半年仅有中国交建一家企业的IPO募资规模超过了50亿元。此外,中国人保集团亦已启动A+H股IPO计划,业内人士预估,其两地IPO规模可能高至60亿美元,有望在年内完成。

  在行情仍然低迷的市场中,大量的IPO会否对市场造成冲击一直被市场所关注。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调查,62.5%私募基金认为大量IPO会对下半年市场造成严重冲击,20.83%私募认为IPO不会对市场造成严重的冲击,还有16.67%的私募表示不确定。

  对此,达仁投资投资总监胡兴建认为,目前市场信心不足,大量的IPO“抽血”会冲击市场的信心。今年市场每次反弹都犹犹豫豫动能不足,主要原因在于市场信心不足,资金不足,没有新增资金入场,都是存量资金在参与。其根源也在于市场比较扭曲,形成了系统性的利益链条,都在“寻租”,对投资者信心伤害非常大。

  对于IPO会否分流市场资金,金石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姚鸿斌认为,会对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做好市场的平衡:一方面,要保障市场的融资功能,另一方面,要保障投资者的收益,不能像2010年以后的发行状态,投资者都处于亏损状态。只有市场公平化,才能吸引中长线资金的进入,保证资金的不断流入,平衡市场的发展。

  中乾景隆总裁裴力则认为,“抽血”的影响不是来自于资金层面,而是来自信心层面。上半年IPO融资才800多亿,如果市场有好的行情,即使下半年IPO超过千亿,几天时间就能够消化掉,实际上并不会存在太大的影响。

  目前市场行情不好、信心低迷,关键还是在于金融体制的缺陷导致资金外流,如股市部分资金流向了固定收益率产品、信托产品、民间高利贷,这些“抽血”对市场的影响才是最大的,远远超过了IPO的“抽血”。

  在裴力看来,IPO要暂缓,但不是说不发行不“抽血”了,暂缓只是为了恢复市场的信心,如果市场信心恢复了,即使IPO达到千亿,也不会有大的影响,它不是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

热词:

  • IPO
  • 抽血
  • 市场资金
  • 市场信心
  • A股市场
  • 市场走势
  • 市场行情
  • 存量资金
  • 私募基金
  • 寻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