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佛山照明承认隐匿关联公司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家关联公司均为董事长儿子持股

  深陷隐匿关联交易和年报造假漩涡的佛山照明,终于在昨日一口气公告承认了5家关联公司。对于5家关联公司均为儿子持股的事实,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称,未及时披露的原因是“本人对相关的法律以及有关规则条文理解有误”。昨日该股上涨0.83%,报收于7.25元。

  根据佛山照明昨日发布的公告,钟信才的长子钟永亮与次子钟永晖是5家关联公司的主要持股人。

  其中,佛山施诺奇加州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诺奇”)是钟永亮投资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上海亮奇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亮奇公司”),也是钟永亮100%持股的公司。

  相比哥哥,钟永晖的身影则出现在其他3家关联公司中,其持有佛山市斯朗柏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朗柏”)95%股权;并通过该公司持有青海威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力公司”)的20%股权。此外,钟永晖还持有(香港)青海天际稀有元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际公司”)29%的股权,并在该公司担任董事。经记者统计,在过去三年,佛山照明与施诺奇、斯朗柏两家公司之间存在原料采购、销售和房租等多项关联交易,三年间涉及的关联交易总额超过8600万元。而施诺奇已经连续三年亏损,累计亏损572万元;斯朗柏过去两年连续亏损,累计亏损8.8万元。

  此外,2009年,佛山照明与天际公司、锂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青海原点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其中,佛山照明现金出资2923万元,而天际公司仅以专利技术出资2538.46万元,二者分列第一二大股东。2010年,佛山照明又与威力公司等4家公司合资设立青海佛照锂电正极材料有限公司,其中佛山照明现金出资2550万元,威力公司现金出资1000万元位列第二大股东。

  虽然隐匿了关联公司,但佛山照明昨日公告中却称,“与上述公司的相关交易,决策程序符合相关规定,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投资遵循了公开、公正、合理的原则,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没有损害公司股东的利益。”

热词:

  • 佛山照明
  • 关联公司
  • 公司章程
  • 关联交易
  • 斯朗柏
  • 施诺奇
  • 隐匿
  • 锂电
  • 公司法
  • 现金出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