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正利率时代,告别负债投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5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CPI的逐月走低,长达两年的负利率时代悄然结束,一年期定存利率跑赢CPI。本周公布的6月CPI数据仅上涨2.2%,进一步确认正利率时代来临。那么,正利率时代将对投资和理财带来怎样的影响?

  星石投资总裁杨玲直言不讳表示:正利率时代来临意味着投机时代的尾声。过去几年,由于实际利率为负,通过不断放大杠杆,疯狂炒作各类资产能获得难以置信的高收益。炒房子、炒黄金、炒艺术品、炒红酒白酒、炒大蒜……杠杆越大,财富积累越快。但是一旦负利率时代终结,高杠杆率的投机行为会承受正利率风险,诸多亿元时代的艺术品、红木家具、翡翠玉石等都会出现有价无市的情况,投机者将体会到什么叫“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6月CPI同比上涨2.2%,是自2010年以来29个月的最低值。建信基金判断,三季度CPI同比表现有望短期筑底,最低值可能会跌破2%。建信基金认为,目前我国正在实施一系列的保增长政策,央行在不到一月的时间内连续两次降息也表明通货膨胀水平的回落给货币政策更多地腾挪空间。如果下半年一系列保增长的措施能够见效,CPI可能在下半年见底。但这一预判也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例如国外经济形势并不稳定、国内行业面临巨大出口压力、三季度企业生产动力是否回升等,现在尚难以判断。

  尽管银行定存已有吸引力,但投资者仍可选择收益更高品种。央行二次降息,对债券型基金而言是利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6日,目前有多达8只债券基金正在发行(A/B/C类分开计算),有望及时入场。其中,相对于纯粹的开放式、封闭式债基,汇添富季季红拥有封闭运作、定期开放、季季分红等特点,可兼顾收益性和流动性。此外,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三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税后利率+1%,充分反映其追求绝对收益的目标。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称,下半年债市仍将维持慢牛行情。若四季度CPI出现拐点,债市整体将面临一定的调整风险。

  此外,作为存款管理工具的货币基金,上半年取得了2.19%的收益率(年化即4.38%),下半年需用好用足。近期,工银货币基金信用卡上市,在“自动理财”方面有一定创新。该卡是准贷记卡,首次实现了可自动申赎货币基金、可通过自动赎回货币基金自动偿还贷记卡欠款等功能,通过设定卡内存款余额的自动申购上限和自动赎回下限,实现“货基申赎全自动”,使闲置资金自动申购成货币基金,把本来只能享受活期存款利息的钱,变成获得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

热词:

  • CPI
  • 货币基金
  • 利率风险
  • 债券型基金
  • 投机行为
  • 时代终结
  • 牛行情
  • 债券基金
  • 央行
  • 建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