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务部:上半年遭遇40起贸易救济调查 同比增38%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7月17日电 17日上午,商务部在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上半年我国商务运行情况。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上半年我国共遭遇了18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反倾销、反补贴、特保等这一类的贸易救济调查40起,同比增长了38%,涉案金额3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6%。

  沈丹阳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外贸实现了8%的增长,虽然这个数字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都比去年同期有比较大的回落。但是,8%的增长已经超过预期,来之不易。大家知道,从去年9月份开始,我国出口就出现了增速的下滑,有人说是滑坡。到今年1月底,就滑到了谷底,之后从2月份开始慢慢往上爬,爬升到现在的水平,很不容易。有人说,这样一个爬坡过程需要越过三座大山。

  第一座大山是外需严重不足。今年以来,全球经济迟迟不见明显回暖,美国增长乏力,欧盟持续萎缩,日本继续低迷,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同样不乐观。这样就对中国产品的进口需求是减少的。

  第二座大山是成本的过快上升。去年企业普遍反映,我们出口成本上升过快。上升不是问题,问题是上升得太快了。有外资企业反映说,一年工资成本就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几,连续两年的上升,上升没有问题,但是不能上升得那么快、那么集中。这样有一些企业有了订单不敢接。今年以来的情况稍好一些,但是成本仍然过高,影响了部分企业部分商品出口的竞争力。

  第三座大山是贸易环境的严峻。一方面,贸易摩擦增多,另一方面贸易风险加大。上半年我们共遭遇了18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反倾销、反补贴、特保等这一类的贸易救济调查40起,同比增长了38%,涉案金额3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6%。这些贸易救济调查既有发达国家发起的,也有发展中国家发起的。在贸易风险方面,我们有一个数据,1-5月份,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福建分公司受理了报损案件143起,增长了30%,报损金额将近3300万美元,这也增长了一倍多。其中,欧洲市场报损53起,增长了212%。(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热词:

  • 贸易救济
  • 同比增长
  • 贸易摩擦
  • 商务部新闻
  • 贸易环境
  • 反补贴
  • 反倾销
  • 涉案金额
  • 沈丹阳
  • 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