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量化投资:厉兵秣马迎接对冲时代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楚

  近几年震荡剧烈的A股市场,不仅公募基金未能给持有人带来多大收益,阳光私募也未能幸免。不仅如此,清盘潮一波接一波,成为私募基金的心头之痛。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阳光私募把下一步的发力之处瞄向了对冲基金。随着A股市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金融衍生品的不断推出和丰富,有理由相信,未来对冲基金将成为A股市场的一支劲旅。

  据悉,上海从容投资未来新产品正在孵化中,将是一只量化对冲方向的基金。此外,深圳展博投资、翼虎投资、金中和投资、景良投资等私募基金负责人也曾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对对冲基金的浓厚兴趣。金中和投资设定的三驾马车中,除了价值投资、趋势投资外,就是量化投资。此外,中睿合银、陕西创赢投资等不少私募基金实际上已经开始“操练”对冲策略。“招募对冲人才、设计对冲产品、研究对冲策略,这是我们要下大力气做的事情。”深圳攀成投资董事长郑晓浪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据郑晓浪介绍,目前,国内对冲基金策略比较明显的是两种:一是市场中性策略;二是宏观对冲策略。所谓市场中性策略,其原理是多头和空头同时进行操作,努力对冲掉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以获取超额收益。也就是说,该策略在市场方向性选择上完全消除掉主观判断,不赚取市场方向性波动的钱,只获得剔除市场波动后的超额收益。该策略与市场的相关度较低。如果说市场中性策略属于“保守型”,宏观对冲策略则属“激进型”,投资标的物涵盖股票、商品期货、股指期货、利率产品等衍生产品。此前,由于信托不能直接参与股指期货进行对冲,阳光私募对冲策略产品只能通过信托嵌入有限合伙的模式运作,即将信托私募基金产品作为有限合伙人(LP),私募管理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GP),以有限合伙企业的名义去申请开设证券与股指期货交易账户。

  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长期以来,国内私募基金离对冲基金非常远,很难做到绝对收益。当市场大幅下跌时,私募基金也只能被动忍受市场下跌带来的净值折损。即便是在暴跌前空仓,私募基金只能规避下跌带来的损失,无法做到像国外对冲基金那样在股市下跌时也可以通过对冲取得正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私募基金只能通过做多才能赚钱的盈利模式,在目前的震荡下跌市中已经很难维系下去。从根本上说,目前私募基金遇到的清盘潮等一系列危机,都与A股市场缺乏对冲策略有关。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为私募基金在多空方向和杠杆程度上提供了发挥自己专长的空间,也为私募基金通过细分投资策略来完善产品线、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提供了条件。

  “毫无疑问,A股市场未来将推出期权、期货、掉期等更多的金融衍生品,挂钩标的包括股票、指数、利率、外汇等,私募基金只有未雨绸缪、提前准备,才能在未来的对冲时代领先一步。”郑晓浪还表示,对冲的基本原理就是做空指数,做多股票,赚投资组合跑赢市场的钱。如果风险控制不到位,进行对冲交易仍然面临非常大的风险,投资者首先必须对对冲基金抱有正确的了解和认识。

热词:

  • 对冲基金
  • 私募基金
  • 有限合伙企业
  • 投资组合
  • 投资策略
  • 融资融券
  • 公募基金
  • 证券时报
  • A股市场
  • 空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