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当代逼近退市 二股东年内套现9000万欲离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司13日发布业绩预告,称上半年预亏160万元。这意味着主业报告期内并无改观,而目前也未传出重组的信息,对于连续三年营收低于1000万元的ST当代而言,退市正在逼近

  7月19日,ST当代披露了年内第8份股东减持公告,根据这份公告所述,二股东南京美强特钢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7月17日,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250万股,减持均价为4元,占公司总股本的1.2%。本次减持完成后,南京美强仍持有1286万股ST当代,占总股本的6.15%,仍然位居二股东。

  同花顺iFind显示,ST当代年内共有8次减持行为发生,皆为二股东南京美强,单次卖出股份从75万股到400万股不等,减持总参考市值约为9000万元。

  持股是投资行为

  从公司一季报的显示可以看出,在较长的时间内,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有8名属于自然人,而南京美强则由于司法拍卖,一度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但基于多重原因,公司最终未能重组ST当代,2010年末,大同国资委与当代集团及南京美强达成协议,由南京美强受让拍卖取得的10240万股中的4000万股,其余股份转让给当代集团,此后,当代集团成为ST当代控股股东,南京美强位列第二。不过,南京美强在2011年8月就开始持续减持,在一年的时间里,持股比例已急剧下降。

  过往资料显示,南京美强曾称,公司持股ST当代是普通的投资行为,目的是获取投资收益,因此不排除继续减持,而为了迅速套现,公司于今年6月25日将质押给银行的股份办理解除质押手续。

  已踩退市雷区

  如果从公司的业绩及基本面来看,也可以解释南京美强急欲离场的心情。

  7月13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上半年业绩将预亏160万元,对于亏损的原因,ST当代解释为主营业务较少,固定费用支出较多。虽然与上年同期的1636万元亏损额相比,这一数字有明显好转,但是,从过往资料来看,公司业绩未现好转迹象。

  而从过往的情况看来,公司在2011年营收仅为295.9万元,且连续三年营收低于1000万元;净资产方面同样十分危险,2011年,公司每股净资产仅剩0.03元,资产负债率已接近100%。

  而根据此前交易所出台的关于退市规定,营收低于1000万元及净资产为负这两项指标来看,ST当代一条已然触及,一条正在逼近,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都退市风险重重。

  如果不想退市,只有转变主营或完成重组,但从ST当代公开资料的情况看来,这两条路都十分坎坷。一方面,从半年报预告的情况来看,主业在报告期内并没有明显的改观,这也意味着,想振兴主业,年内恐怕仍不可能;另一方面,公司多年来数次致力于重组,但都无果,而近期来看,也未传出有重组的信息,不过,随着主板退市制度的逼近,ST当代所能剩下的时间,已经十分有限。

热词:

  • ST
  • 退市风险
  • 退市制度
  • 美强
  • 套现
  • iFind
  • 减持
  • 营收
  • 控股股东
  • 报告期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