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生中证资源指基成最蜗速基金 二季度赎回超5成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成立4个月仓位不足四成!民生中证资源指数基金将次新基金“蜗速建仓”的策略演绎得淋漓尽致。不过,慢建仓的策略并没有给基金带来净值上的稳健,由于业绩不佳,二季度里,该基金最终遭赎回超五成。

  最新披露的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民生加银中证资源指数基金目前股票仓位仅有37.65%。而该基金在今年3月8日就已经成立了。作为一只指数型基金,成立4个月,仓位仍不足四成,无疑也就成为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中最蜗速的一只。

  股市低迷的时候,一些次新基金往往通过拖沓的建仓节奏来保持基金净值的稳定,避免大幅亏损。不过,这样的愿景并没有出现在民生加银中证资源指基上,这只“蜗牛”基金在超低仓位的情况下出现明显亏损。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该基金二季度净值亏损达4.34%。而同期统计内的132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了1.05%。业绩不佳带来的就是规模的严重缩水,二季报显示,该基金二季度末的资产规模为3.33亿元,较发行初的6.83亿元缩水了51.24%。

  数据显示,该基金所跟踪的标的指数中证资源指数今年二季度下跌了4.8%。“指数下跌基金业绩肯定会跟着下跌,但是该基金仓位如此之低,而跌幅却与指数相当,本身肯定是有问题的”,某基金分析师对此表示。公告显示,该基金的投资组合中除了37.65%的股票仓位外,还有33.63%的返售金融资产和28.68%的银行存款及结算备付金。

  事实上,今年以来成立的指数型次新基金业绩表现都不尽如人意。

  目前已经公布二季报的5只指数型次新基金二季度收益全部告负。其中建信深证100指数增强和东吴深证100指数增强净值分别下跌了7.57%和7.29%。不过,高仓位可能是造成两只基金跌幅较大的原因,数据显示,两只基金的仓位分别高达94.08%和86.74%。

  业绩不佳让这些次新基金遭遇大额赎回,有的赎回比例甚至达到了七成。在记者可统计的已经发了二季报的9只股票型次新基金中,有7只赎回比例达到了50%以上,占比近78%。

  遭遇最惨赎回潮的要数诺德周期策略基金。二季报数据显示,该基金成立时的规模为5.68亿元,而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仅剩1.4亿元,报告期内总赎回额达到4.28亿元,赎回比例为75.35%。据悉,该基金成立于今年3月21日,二季度跌幅为1.6016%。

  二季度赎回比例超过50%的基金还有汇添富逆向投资基金、东吴深证100增强基金、华宝医药生物基金、大摩主题优选基金。数据显示,这些基金成立时的规模为8.4亿元、3.85亿元、5.54亿元、4.43亿元,二季度报告期内,这些基金遭遇的赎回额为5.7亿元、2.61亿元、3.67亿元、2.55亿元,赎回比例分别为67.86%、67.79%、66.25%、57.56%。

热词:

  • 赎回比例
  • 基金跌幅
  • 基金净值
  • 基金分析师
  • 基金业绩
  • 中证
  • 指数型基金
  • 基金成立
  • 仓位
  • 策略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