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半年基金扭亏为盈 偏股型基金逆市增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批基金二季报18日正式拉开帷幕,基金一改去年巨幅亏损的尴尬,今年开始扭亏为盈。继一季度盈利380.51亿元后,二季度仅20家基金公司就盈利216.52亿元,显示出逆势之下“吃药喝酒”“弃银行追地产”获取结构性机会的重要性。

  在部分基金看来,随着存准率下调、降息等政策效果的逐渐显现,经济有望在三季度企稳回升,股市也将在探底后积蓄更多反弹力量。

  基金逆势小幅增仓

  二季度A股市场在暴涨暴跌中跌宕起伏,在“过山车”行情后,上证指数依然下跌1.65%,而此前一直巨幅亏损的基金却抓住了结构性机会,有所斩获。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首批公布二季报的20家基金公司,二季度共盈利216.52亿元,较一季度可比基金盈利增加29.38亿元。

  而一季度获利颇丰的Q D II基金,则在二季度动荡的国际市场影响下,沦为唯一亏损的基金类型,共亏损27.32亿元。

  事实上,尽管股市仍处下跌行情,但偏股型基金已开始提前布局小幅加仓。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具有可比数据的168只主动投资股票方向基金二季度增仓1.17个百分点至79.26%。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达84.28%,较一季度末提高1.63个百分点。

  地产受捧银行遭弃

  在加仓过程中基金也进行了调仓换股。从首批发布二季报来看,二季度基金增持的前五大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制品,电子,房地产,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社会服务业;减持前五大行业分别为金融保险,采掘,食品饮料,机械设备仪表,交运仓储业。

  值得注意的是,增持地产、白酒,而抛弃银行股成为基金一致的操作手法。此前一直被市场视为同进退的金融、地产行业在二季度却分道扬镳。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首批披露二季报的偏股型基金持有金融保险业的占比从一季度的12.04%下降至二季度末的10.35%,而持有房地产占比却从一季度的6.58%上升至二季度末的7.52%。

  市场避险情绪浓厚

  从过去一直强调的新兴产业,到如今的“喝酒”、“吃药”,基金操作的变迁无疑反映了市场对于经济下滑预期的担忧。股票市场在经历了二季度的下跌后,进入7月以来市场持续走低,股指一度接近年内低点,市场避险情绪浓厚无可避免。

  华商策略基金经理孙建波表示,短期的经济回升容易,而影响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问题是愈加沉重,因此对宏观经济中长期持更加审慎的态度。下半年,市场受益于企业盈利触底反弹和流动性放松可能先抑后扬,但是市场空间尚难看得很大。

热词:

  • 基金类型
  • 基金操作
  • 基金增
  • 股型
  • 基金公司
  • 股票型基金
  • 方向基金
  • 策略基金
  • 基金持有
  • 逆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