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日报:新股板块乱象不断 炒新为何难抑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监管部门大力倡导价值投资,提醒投资者不盲目“炒新”、“炒差”、“炒小”。监管者的良苦用心,市场似乎并不领情。问题究竟出在哪儿,背后原因值得深思

  近日A股市场连续下跌,弱势尽显。然而,在一片风雨飘摇中,却有一道很引人关注的“风景”,就是新股的炒作。猛狮科技上市后15个交易日内,股价就翻了一倍;亿利达反复上演一天内从大幅下跌到大幅上涨的“过山车”游戏;津膜科技上市当天涨幅惊人,但随后又连续跌停……新股板块可谓乱象不断。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一直大力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提醒投资者不盲目“炒新”、“炒差”、“炒小”,并为此出台了不少有针对性的举措。应当说,从监管者角度提出这样的导向,既合理,也必要。然而,看目前的市场反应,似乎并未引起共鸣。不仅是“炒新”问题依旧突出,其他痼疾也未现根本好转。一些冷门小盘股借助朦胧题材被疯狂炒作,事实上基本面并无显著变化;新退市制度推出后,被部分资金视作“利空出尽”,一些ST股也因此宽幅振荡。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部分蓝筹股虽然估值已非常低,但却遭市场抛弃,部分股票甚至创出历史新低,成为最近股市调整的主要杀跌力量。

  监管者的良苦用心,市场似乎并不领情。问题究竟出在哪儿,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就投资文化而言,要扭转浓郁的投机氛围,转向价值投资成为主流,确实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成熟市场大多经历过这个“青涩”的阶段,而且即使到今天,非理性的投机行为也依然不断。我国股市起步晚了许多,从一开始就形成了以散户为主的大众投资市场。在这样的投资者结构下,投机炒作盛行并不奇怪。

  然而,如果把板子都打在散户身上,显然也不公平。客观条件方面,A股市场缺乏投资的“土壤”,这是不争的事实。能提供长期合理回报的股票太少,成长性突出的股票太少,诚实守信、努力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公司也不多。以当前的市场看,如果与历史水平比,估值已经很低。但即便如此,融资者还是纷至沓来,700多家公司排队等待上市;投资者却因缺少合适的投资标的而心灰意冷,大部分股票的现金分红远不能解渴,大部分股票也不能提供很好的安全边际。融资者和投资者的不同态度,已经足够说明问题。

  就市场监管而言,力度应当更大,反应也需要更迅速。以“炒新”为例,目前的应对措施主要是限制盘中交易、冻结账户,或者由交易所发布警示。这样的处置力度,还难以形成足够的威慑力。正因为此,恶炒新股的资金才无所顾虑,一有机会就兴风作浪。今年很多题材股的炒作力度也是近年所少见。这些股票的背后究竟有没有市场操纵?市场疑问颇多,这需要监管及时跟上。如果发现违法行为,就应给予有力的惩罚。

  就制度建设而言,依然任重道远,需要不断完善,并注重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推出后,新股发行市盈率有所下降。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有市场人士分析,新股发行价格合理了,却又给二级市场的炒作提供了空间。再比如,今年监管部门在强化上市公司分红方面动作频频,但如果上市公司质量不能相应提高,仅仅敦促多分红,对提升股市投资价值的效力恐十分有限。可见,面对市场存在的问题,需要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不能顾此失彼,这样才能真正祛除“病根儿”。

热词:

  • 新股板块
  • 乱象
  • 宽幅振荡
  • 新股发行价格
  • 炒新
  • 投资者结构
  • ST股
  • 价值投资
  • 监管者
  • 土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