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业板次新股业绩大变脸 9只股价破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上市公司2012年半年报预告已基本告一段落。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共有56家公司登陆创业板,其中,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有13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而业绩预减的公司中,超过半数上市刚满俩月。为何创业板次新股业绩频频变脸?伴随着股价狂跌,谁该为业绩地雷买单?业内人士表示,IPO中介机构应对过度包装担责,对不负责任的保荐人及保荐机构应加大处罚力度。

  背景

  创业板次新股业绩大变脸

  在13家业绩下滑的公司中,净利润预计下滑幅度最大、近期最受市场关注的,莫过于上市刚刚两个月的珈伟股份。公司在5月11日登陆创业板,7月14日即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其在报告期内预计净利润为240万元-34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4.12%-95.85%。公司称,业绩变动的原因之一,是在公司的传统销售旺季第一季度,受到美国市场订单下降的影响,且国内市场尚处于培育和开拓阶段,导致公司整体销售收入同比下降。

  不过,这一说法受到市场普遍质疑。有分析认为,珈伟股份招股说明书披露时间为2012年5月2日,而这一时间距离一季度结束已逾1个月,可以断定的是,保荐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等在签署招股说明书时,影响业绩变动的重大事项已经发生,但招股书中,并未就这一问题提示相关风险。

  其实,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增幅放缓早有预期。此前,根据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和2010年,创业板均无公司亏损,而2011年度,创业板公司出现首家年度亏损公司当升科技。深交所分析认为,因宏观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对中小企业的影响程度更大,导致创业板整体业绩的增长幅度放缓,业绩分化趋势进一步显现。2012年一季度,311家创业板公司中,同比81家公司下滑、15家公司亏损,占比达三成。

  股价13家公司多数破发

  与上述业绩变脸相呼应的,则是二级市场股价的下滑。例如,珈伟股份在发布业绩预告后的首个交易日,股价无悬念跌停,次日继续大幅下挫7.51%。再如中报业绩预计下滑30%-40%的慈星股份,也在披露预告当天跌停,次日大跌9.63%。

  据记者统计,截至上周五收盘,13家公司中,已有9家股价宣告破发;其余少数未破发的公司,股价也与发行价仅一步之遥,如天山生物、同大股份等,均在发行价上方徘徊。

热词:

  • 创业板
  • 破发
  • 股价
  • 次新股
  • 业绩预告
  • 业绩增幅
  • 业绩下滑
  • 跌停
  • 股份
  • 保荐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