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CPI或再现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美国等地高温干旱天气的持续,国际粮价的“疯狂”也愈演愈烈。数据显示,过去一个多月,包括大豆、玉米以及小麦等谷物价格持续暴涨,大豆、玉米价格均刷新了纪录,受此带动,国内市场部分农产品已现涨势。2007年到2008年“粮食危机”的景象仍未远去,产量的下降会否带动市场复制这一走势?而随着国内市场进口量和信息输入的逐渐增加,国内市场的物价水平会否受到更多带动?

  减产预期推升粮价

  “这一轮的粮价涨势堪称是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完美结合’。”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极端天气在农作物关键生长阶段持续更加剧了减产的威胁,而另一方面,从历史上看,推动粮价创新高的因素往往是比预期更低的库存消费比,以及全球货币流动性充裕预期的结合。“从目前形势来看,美国玉米和大豆的库存消费比已分别创下历史次新低和新低,且市场对全球货币流动性不断释放的预期也较为强烈。”中金公司的分析指出。

  事实上,国际粮价在前一轮暴涨后已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回落,联合国粮农组织编制的食品价格指数也显示,经过连续下跌后,上半年国际食品价格指数已低于2008和2011年的同期水平。目前国际粮价依然面临不确定性。

  价格“高地”或再成“洼地”

  国际粮价暴涨,国内市场受冲击的担忧再起。国内市场部分品种已现涨势,典型的是大豆的下游产品豆粕,从6月份以来,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期价累计上涨已接近25%。

  “涨得太快了。”一位从事粕类产品销售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价格上涨对销售商意味着更高的利润,但涨幅太大也令人不安,一方面下游企业可能会减少采购,而另一方面,从农产品的规律来看,大涨之后可能会大跌。

  猜测

  物价水平影响几何?

  尽管国际粮价暴涨对国内进口短期冲击不大,但总体上农产品进入涨价通道,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对国内物价、供应的挑战不容忽视。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除了直接贸易产品对国内市场相关价格的直接传导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国际粮价上涨对农资等上游产品的拉动。

  为此,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市场需警惕国际农产品价格通胀通过农资渠道向国内传递。“如果进口粮食价格上涨20%,将带来饲料直接成本上涨6%以上,考虑到间接对其他价格的影响,带动CPI涨幅可能达0.7-1.5个百分点。”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测算。

  (据新华社)

热词:

  • CPI
  • 国内市场
  • 大豆
  • 洼地
  • 高地
  • 资金面
  • 物价水平
  • 豆粕
  • 涨幅
  • 食品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