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海药业“内战”再起:二股东“搅局”再融资?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陈保华与周明华两位企业创始人不欢而散之后,华海药业(600521.SH)便开始进入了第一和第二大股东的“内战”时期。而如今,华海药业再融资正值攻坚期,二股东的举报被指有意搅局增发。

  7月23日,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股东周明华提交的《关于股东自行召开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临时股东大会时间定于8月7日,审议事项包括“审议《关于督促总经理陈保华先生赔偿公司损失的议案》和审议《关于督促董事会解聘陈保华先生公司总经理职务的议案》”。

  “两个月前证监局还下发了专门的监管函,针对陈保华身兼董事长和总经理二职这件事,监管部门表示这样违反公司治理的规定。然而,监管函下发了之后,大股东到现在还在狡辩。”周明华向记者表示。

  周明华的反击

  陈周二人作为华海药业联合创始人,目前华海药业董事长陈保华持有14739.2万股,占总股本26.92%。而周明华则持有华海药业12029.1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1.98%。然而,近年伴随管理等方面意见相左,“陈周”联盟瓦解。

  “公司治理的章程中有明确规定,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不能由同一人担任。”周明华说。

  而在本月17日提交的议案内容中,周明华还质疑陈在2011年华海银通置业的40%股权的买卖交易中擅自决定股权价格,致使该股权交易损失485.56万元,要求陈承担责任并予以赔偿损失。

  华海药业董事会回应称,并无“高买低卖”情况,同时《公司章程》第六章第一百五十五条规定:“公司设总经理一名,由董事会聘任或解聘。董事可受聘兼任总经理、副总经理或者其他高级管理人员。”

  华海药业董秘祝永华透露,周明华就议案内容此前已向证监局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做过举报,证监局还专门在五月份就这个事情到公司来进行核查。因此才会有核查意见的监管函。“但是,监管函中并没有提到房地产和兼任的事情。”“监管函只是说治理纲要中与公司章程有不符的地方,需要做出修改,但与周明华所说的不一样。”

  周明华坦承,“议案的推进确实有难度,目前胜算还很难说”。

  “搅局”再融资?

  半年多之前,“陈周之战”就已引发资本市场的关注。2011年12月,周明华就“陈保华在股东大会及其他会议上的业绩承诺”进行开炮,“陈保华在上述场合保证要让华海药业连续三年25%业绩增长,如果无法达到将以个人资产弥补。然而实际业绩却并非如此,前后相差的8166万余元必须由陈承担。”而后,双方陷入了各执一词的拉锯战之中。

  2011年11月28日,华海药业披露公开增发方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3.3亿元投向沙坦类原料药和制剂建设项目。而周明华便是最大的反对者,但被指是有意选择这一关键时点“搅黄增发”。周解释称,“并没有这个意思”。“对于增发的进展我不是很了解,增发项目的前景我也不方便过多评论。”

  “再融资是对公司发展非常有利的一项举措,我们上市八年以来没有再融过资。”祝永华表示,“目前此事暂时还看不出对我们再融资有什么影响,公司只是在抓紧做前期的材料准备、报送环节这些工作,因此还很难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热词:

  • 华海药业
  • 周明华
  • 再融资
  • 内战
  • 证监局
  • 公司章程
  • 陈周
  • 搅局
  • 二职
  • 公司治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