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140家规模企业停产 官方预警资金链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浙江省人大2012年上半年浙江省经济运行情况调研数据显示:温州市399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今年已停产企业有140家。

  浙江省人大财经委在调研时发现,不少企业反映,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比2008年至2009年全球危机期间的更大、更持久,小微企业去年以来面临的困难正向大中企业传导。

  调研还发现,该省的企业减少停产现象也增多,船舶、光伏企业减产停产现象比较普遍。

  温州市399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今年已停产企业有140家,产值同比下降有2776家,下降面达57%。

  另外,在市场需求萎缩的条件下,浙江省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导致产品价格下降、库存压力上升,企业效益下滑,亏损额继续增加。今年1—5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6个百分点;亏损企业面达20.8%,同比扩大5.2%;亏损额增长71.5%。

  另据浙江省经信委对千家重点企业季度调查显示,企业认为二季度影响出口的首要因素仍然是综合成本上升,占比57%。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用工成本上涨较大,部分企业反映,在近年来年均增长超10%的基础上,今年工人工资又比去年上涨15%左右。

  二是融资贵的状况没有根本好转,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增长24.3%,其中利息支出增长36.6%,而小微企业利息支出增幅更是高达43.9%。

  三是综合税费负担总体较高,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利润下降19%的情况下,应缴税金总额仍增长1.9%。小微企业成本压力最为突出,其主营业务成本占收入的比重为87.8%,分别高于大型、中型企业3.1个和2个百分点。

  作为一个外贸大省,很多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均认为,订单不足成为主要制约因素。

  针对浙江企业当前所面临的压力,浙江省人大以及发改委同时提出预警:一些地区部分企业因经营困难加剧,可能引发资金链断裂,并带来互保圈的潜在金融风险,需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加以防范和化解。

热词:

  • 停产
  • 资金链
  • 企业效益
  • 小微
  • 企业成本
  • 工业企业
  • 利息支出
  • 2008年
  • 2009年
  • 税费负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