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产能扩张+订单饱满久联发展增长势头迅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杨晶 ○编辑 全泽源

  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减速背景下,民爆行业整体受益原材料价格逐步回落,而地处西部的久联发展更是深感区域市场旺盛需求,并于近日新增工业炸药许可产能2万吨。同时,在近一两年内,久联发展延伸产业链、一体化经营的战略将有望在矿山爆破业务突破后再揽新增长点。

  久联发展近日公告,获得了工信部增加2万吨乳化炸药安全许可的批准。这意味着,公司总的工业炸药产能由14万吨增加至16万吨,其中在贵州的工业炸药生产能力由原来的8.7万吨增加至10.7万吨。

  这项在整个民爆行业里看来都甚为难得的“优惠”,其背后涌动着贵州市场民爆产品近几年持续存在不小供需缺口。贵州是西部发展尤为落后的省份,地貌俗称“地无三尺平”。行业数据显示,2011年,贵州每年炸药需求量约20万吨,全省炸药产能仅16万吨。去年11月贵州福泉爆炸案也浮现出贵州民爆产品市场上旺盛的需求。

  今年初,国发2号文将贵州大发展上升到国家层面,贵州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据久联发展董秘张曦介绍,尽管今年以来炸药运输受到一定影响,但订单仍是应接不暇。来自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感受让她对未来五年贵州民爆市场充满信心。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民爆行业或许正经历景气高点乡下的阶段。但由于中西部发展的不平衡,民爆行业有着特殊的管制壁垒和区域壁垒,整个行业呈现“东边不亮西边亮”,西部民爆企业高速增长可期。

  不仅如此,主要原材料硝酸铵的价格自今年以来持续回落,让整个民爆行业毛利率受益环比回升。市场人士还判断,硝酸铵产能过剩局面仍持续,未来两年内其价格长期处于高位的概率较小。

  产销两旺并不足以让久联发展满足,由于炸药价格受国家管控,炸药厂家在炸药出厂价基础上最高仅能上浮15%。早在2008年民爆行业这轮高速发展之初,还是炸药生产企业的久联发展就开始了延伸产业链的准备,涉足市政爆破业务。三年来公司爆破业务实现跨越式增长,截至2011年,爆破业务实现10.21亿元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已超四成。目前,久联发展是贵州省唯一拥有爆破双一级资质的企业。

  据统计,久联发展目前在手未结算订单接近28亿元,这几乎相当于已提前锁定今明两年的业绩。市场人士认为,考虑到市政爆破项目大多为BT项目,久联发展今年7月已溢价完成增发,全资爆破子公司新联爆破注册资本金将达7亿元,将有助于市政爆破业务继续在贵州省内开拓。

  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司市政爆破业务大发展时,久联发展又开始着手培育新增长点,为涉足矿山爆破领域准备,拟进一步推进从单纯产品生产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的转变。

  据业内人士介绍,相比市政爆破,矿山爆破业务不需要前期垫资,资金压力更小。而且矿山爆破项目持续时间较长,一般长达30至50年。矿山能源开采属于刚性需求,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在爆破业务中颇具吸引力。

  2011年第四季度,久联发展陆续在西藏、山西等地建立子公司,筹划开拓当地市场。据张曦介绍,公司目前已有合适矿山爆破项目储备,正力争近一、两年内实现这一业务的实质突破,尽快形成“市政+矿山”爆破业务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局面。

热词:

  • 久联
  • 民爆
  • 产能过剩
  • 矿山爆破
  • 订单
  • 工业炸药
  • 延伸产业链
  • 市场人士
  • 泽源
  • 市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