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冶金行业低迷钢铁有色业绩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于萍

  钢铁行业景气低迷,特钢生产企业也难逃盈利下滑的魔咒。方大特钢(600507)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2亿元,同比下降39.45%。同样是冶金行业,有色金属不少品种由于上半年价格大幅下调,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出现下滑。

  钢铁企业盈利堪忧

  在钢铁全行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特钢凭借着技术优势一直为业内看好。不过上半年,特钢企业在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下也不能独善其身。即使一直是钢企中保持高增长的方大特钢,业绩增速也出现了明显下滑。

  Wind数据显示,从2011年中期以来,方大特钢业绩增速已经逐季下降,从2011年中期199.91%的同比增速下滑至三季度的154.98%,2011年年底时则为140.42%。今年一季度,方大特钢净利润同比下降了4.94%。

  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钢铁行业需求萎缩、价格低迷,出现进入新世纪以来的首次全行业亏损。方大特钢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产铁141.3万吨,产钢157.7万吨,产材156.24万吨;自发电18147.612万kwh。公司特钢行业毛利率仅为9.07%,同比减少0.68个百分点。

  公司表示,上半年公司在钢铁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及时分解产量及品种结构,确保轧材任务的完成,实现经济炼铁、科学炼钢、效益轧钢的目标。控制采购价格和节奏,调整库存,减少资金占用,降低原料采购成本。

  有色金属价格大调整

  上半年钨、铝、稀土等有色金属品种价格调整幅度较大,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产生了直接影响。

  广晟有色(600259)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90%。公司直言,受经济下行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钨和稀土产品销售下降,产品盈利空间缩小,导致公司利润较大幅度降低。

  *ST中钨(000657)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26亿元,同比增长13.38%;净利润亏损781.51万元。公司表示,上半年出现亏损,主要由于国内经济发展减缓,公司产品市场需求萎缩,销售价格出现下降。此外,公司主要原料价格从年初起持续下降,造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961.17万元。

  新疆众和(600888)披露的中报则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16亿元,同比增长1.76%;实现净利润8432.25万元,同比下降45.62%。

  上半年,公司配套电子新材料产业规划建设热电联产项目投产,9万吨/年新型功能及结构件专用一次高纯铝项目陆续投产。不过,由于电子新材料产品需求下滑、价格下跌,公司也遇到了订单下降、产能利用率不足的经营困难。上半年公司电子新材料业务毛利率为22.40%,同比减少了5.09个百分点;铝制品毛利率仅为3.4%,同比减少了0.07个百分点。

热词:

  • 业绩快报
  • 钢铁行业
  • 业绩增速
  • 冶金行业
  • 钢铁企业
  • 业绩下滑
  • 方大
  • 有色金属价格
  • 高纯铝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