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郭田勇:消费支出转移致物价数据与感受不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7月27日讯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近日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独家专访时表示,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恩格尔系数也在不断变化,对于“数据与感受不一致”的问题,是由于百姓关注的层面,已经转移到住房等几个大项支出方面,消费支出增加导致。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涨幅较5月份大幅回落0.8个百分点,创下29个月以来的新低。同时,百姓缺感觉生活成本并没有减轻,“数据与感受不一致问题”由来已久。

  对此,郭田勇表示,CPI统计的数据并不全面,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恩格尔系数也在不断变化,从吃穿住到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价格也在不断上升,这些方面的变迁都会增加大项的支出,但是相对的服务水平却没有大的改善,由此老百姓会感觉到生活质量难以提高。

  “百姓在实际生活中的感受和官方公布的经济数据肯定会有一定差距。CPI统计的数据并不能实际反映居民的生活水平,例如房地产的价格就没有统计在内。近年来房价不断在上涨,老百姓在房地产方面的支出占了很大的比例,但官方公布的房价数据却远低于房地产市场实际的涨幅度,”郭田勇表示。

  郭田勇称,老百姓在日常消费中,菜肉的价格也许并没有上涨太高,但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恩格尔系数也在不断变化。例如饮食在以往的消费支出中占比是非常高的,可能会占到一半以上,近几年老百姓对吃穿的关注率已经下降到30%左右了,现在月工资的30%已经足够解决吃穿问题。

  “这表明老百姓关注的层面,已经从纯粹的能否吃饱饭的问题转移到生活质量的更高层面上”,“至于关注的另外70%,主要体现在教育,医疗,买房这几个大项支出方面。”

  郭田勇认为,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些方面的价格也在不断的升高,但是相对的服务水平却没有大的改善。服务水平虽然不高变相的收费却增多,也许去医院只是看一些小病,却要浪费很长的时间去挂号排队,还要花费很多钱去做不必要的检查。这些方面变迁都会增加大项的消费支出。(中国网财经中心)

热词:

  • 郭田勇
  • 消费支出
  • CPI
  • 恩格尔系数
  • 房价
  • 涨幅
  • 小病
  • 买房
  • 中央财经大学
  • 挂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