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斥巨资“孵化”6种新药沃森生物“下注”单抗仿制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邱江

  以疫苗为主打产品的沃森生物下了一个不小的“赌注”。沃森生物今日披露,公司将在斥资1.02亿元增资控股上海丰茂生物的基础上,再投2.46亿元设立上海沃森生物技术公司,进行单抗药物产业园建设和实施6个仿制药物的产业化。尽管新药的研发到产业化需要较长周期,但该项目的盈利前景相当诱人——预计年均可实现净利润17239.7万元。

  早在今年4月,沃森生物已与上海丰茂股东签署框架协议,拟斥资1.02亿增资上海丰茂并控股51%股权。7月27日,该交易事项获沃森生物董事会会议批准,意味着公司切入单抗仿制药领域。

  资料显示,上海丰茂成立于2011年8月,主要从事单抗等生物药品的研发和销售,主要研究和生产技术人员来自美国,技术团队均具有在单抗研发、生产领域的长期工作经验。丰茂生物原股东拥有快速高效的CHO工程细胞株构建技术和大规模细胞培养技术平台(表达量2g/L),且在国内已完成300升细胞罐规模的中试,本次将以其单克隆抗体领域专有技术作价9300万元增资。

  据资料,单抗药物是全球发展最快的药物领域,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我国单抗药物市场近年呈现迅猛增长态势,随着未来几年单抗药物大品种专利纷纷到期,我国单抗仿制药物面临发展机遇。

  为加快单抗药物研发和产业化进程,资金充裕的沃森生物同步推出一项配套投资计划,拟斥资2.46亿元设立上海沃森,进行单抗药物产业园建设和实施6个仿制药物的产业化。单抗产业园一期工程项目,将建设符合中国GMP标准的2条3000L细胞罐的蛋白药物生产线,生产利妥昔单抗、贝伐珠单抗、阿达木单抗、帕尼、地诺和长效EPO6个仿制药物,实施6个药物产业化,达产后生产规模年产120kg。该项目建成后,将为我国恶性肿瘤患者、自身免疫疾病患者等提供质量可靠、价格可接受的药品。

  诱人的是,该项目预计可年均实现净利润17239.7万元,年均投资回报率高达73.05%。2011年,沃森生物实现净利润20753.76万元。

  但需要提醒的是,新药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周期较长,且各个环节存在较大风险。据披露,该项目计划2014年7月开始试生产(可用于Ⅲ期临床用药生产),2015至2016年完成第一个单抗药物临床研究及药品注册,2017年正式批量试生产,年产12Kg蛋白;2020年实现达产,年产120Kg蛋白。

热词:

  • 单抗
  • 沃森
  • 新药
  • 仿制药
  • 生物药品
  • 孵化
  • 蛋白
  • 恶性肿瘤患者
  • 达产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