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混合基金不好“混” 规模跌破2008年底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动基金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个股选择和仓位选择,混合基金股票仓位弹性大,在仓位选择上更有优势。但2009年以来,每次股市阶段高点,混合基金的平均仓位都比较高,混合基金几乎成了市场反向指标,导致对投资者吸引力降低。

  证券时报记者 木鱼

  这几年混合基金越来越难“混”了,份额减少加上新发基金寥寥无几,混合基金总资产规模缩水明显。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今年7月27日,混合基金的资产规模已经跌破了2008年年底的水平。

  份额减少近1250亿份

  据统计,2008年年底时,134只混合基金的资产净值合计为5076.85亿元,当时的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为1820点和1817点。今年7月27日这两大指数分别收于2128点和2349点,分别上涨了16.92%和29.28%,深证综指和中小板指分别大涨58.41%和49.76%。

  在指数明显上涨的情况下,混合基金的规模不但没有能够实现增长,反而略有下降。天相统计显示,截至今年7月27日,混合基金的资产规模为5007.52亿元,比2008年年底的规模减少了近70亿元,减少幅度约为1.4%。

  份额的减少是混合基金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2008年年底时,混合型基金共有7304.26亿份,到了三年半之后的2012年6月底,份额只有6054.67亿份,而期间还新发了43只基金,混合基金总份额却减少了近1250亿份,减少幅度达到了17.11%。

  “在近几年股市震荡中,在每次股市阶段高点时,混合基金的赎回比例都出现放量,大批回到成本线或略有亏损的投资者选择了赎回混合基金。”某基金公司市场负责人表示。

  主动仓位选择能力降低

  混合基金规模降低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新发基金数量偏少。从2009年年初到2012年7月27日,只新成立了43只混合基金,而同期成立了超过180只股票基金和超过170只指数基金,新发混合基金数量不及股票基金和指数基金的四分之一。

  近期,针对混合基金这类产品,监管层专门召开讨论会,研讨放宽混合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限制,从之前的规定必须是30%到80%,扩大至30%到95%,甚至是0到95%,增加混合基金对基金公司和基金持有人的吸引力。

  事实上,混合基金发展缓慢甚至倒退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基金公司的主动仓位选择能力大大降低。在主动基金超额收益中,主要来自于个股选择和仓位选择,混合基金的股票仓位弹性大,因而在仓位选择上更有优势,2004年到2008年,混合基金也在这方面表现优异。但2009年以来,股市在震荡中走低,市场有效性提高明显,这几年基金公司在混合基金整体仓位选择上几乎没有带来什么超额收益,甚至成为了市场反向指标,每次股市阶段高点,混合基金的平均仓位都比较高,使得混合基金对投资者吸引力降低。

  业内专家分析,混合基金要走出目前的困境,扩大混合基金股票仓位比例是治标的方法,而真正能够治本的是基金公司在未来市场环境下能否利用好股票仓位,在阶段低点时加仓并在阶段高点时减仓,发挥混合基金的特点优势,通过仓位变化战胜市场,同时赢得基金投资者的信任和信心。

热词:

  • 混合基金
  • 仓位比例
  • 赎回比例
  • 跌破
  • 基金持有人
  • 指数基金
  • 股票基金
  • 2008年
  • 基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