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超五成化工类公司净利同比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江成

  需求疲弱、利润下行,目前化工行业整体盈利正徘徊在历史中低水平。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化工行业中期业绩预告后发现,半数以上的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将同比下滑。和去年同期相比,化工行业亏损面正在扩大,盈利大幅缩水,同时子行业景气度分化也更加明显。

  统计显示,179家已公布半年业绩预报的化工类上市公司中,共有97家公司预计中期净利润同比下滑或持平,占比达到54%,有40家公司预计中期净利润亏损;而去年同期175家公布中期业绩预报的化工上市公司中,只有53家公司预计中期净利润同比减少,1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将出现亏损。

  此外,和去年同期相比,化工类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下滑明显。记者统计发现,上述179家化工上市公司预计实现的平均净利润是3415万元,和去年同期8119万元相比大幅下滑近六成。

  从具体行业分类看,中报业绩下滑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两碱、聚氨酯、涤纶、氨纶等化工子行业。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显示,公布业绩预报的11家两碱类公司中,有10家预计半年净利润下滑,其中以生产纯碱、苏打为主的青岛碱业净利润同比骤降2447%;14家公布业绩预报的涤纶和氨纶上市公司中,多达11家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下滑幅度在50%~679%不等;聚氨酯行业虽整体盈利,但由于去年同期业绩基数大,多数聚氨酯公司业绩还是出现25%~155%不等的下滑。业绩预报集中出现同比下滑的还有粘胶、无机盐、氟化工和合成革等子行业。

  相比之下,民爆、农药、复合肥等化工子行业的业绩则实现稳定增长。统计显示,已公布业绩预报的7家民爆公司上半年悉数盈利,且有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不过业绩增速普遍有所下滑。

  和其他化工品不同,民爆产品的出厂价受国家限定。雷鸣科化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原料硝酸铵平均价格同比有所下降,在需求整体平稳的情况下,预计以露天矿山为主要下游的民爆企业业绩要好于以煤矿为主要下游的民爆企业。

  除民爆行业外,上半年农药、氮肥、复合肥行业也维持了较高景气度,这得益于全球主要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增加,以及农药、化肥行业的环保审查趋严。业绩预告显示,几乎所有农药、复合肥上市公司中期净利润均实现盈利,80%以上公司业绩同比增长。不少企业显著受益于草甘膦、化学原料中间体等产品价格上涨。

  以尿素行业为例,尽管国内氮肥产能总体严重过剩,但随着今年上半年农产品价格指数提升,加之能源价格居高不下,尿素产品景气度也在提升。鲁西化工半年报显示,虽然三聚氰胺、烧碱等化工品收入和毛利率同比均下滑,但尿素产品收入同比增长34%,且毛利率提高到15.6%,同比增长7.7个百分点。

热词:

  • 下滑
  • 化工类
  • 公司业绩
  • 同比增长
  • 公司净利润
  • 化工行业
  • 上市公司
  • 民爆
  • 农药
  • 证券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