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季度债券投资:煎熬中有望迎来曙光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国华

  记者高国华在两次加息和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重压之下,上半年债券市场在有惊无险中度过,但连续的紧缩政策使市场资金面不断收紧,尤其是在6月中下旬,银行间市场资金变得异常紧张,银行间和交易所7天回购利率最高超过8%。进入7月份以来,随着年中考核结束、新的信贷资金放出,资金面紧张状况已经显著缓解,但面对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尤其是即将公布的6月份CPI增速再创新高,债市下半年是否会迎来曙光呢?

  “正常的季末因素以及连续提高准备金的边际影响已经在市场预料之中,但是,资金面的紧张程度及对债市的影响还是大大超出预期。此外,信用债的供给放量以及地方债的违约事件也对债市流动性产生负面影响。”长盛中信全债基金经理梁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经历了众多的不利影响后,债券市场下半年应当会看到投资机会,但目前仍需等待。

  回顾上半年债券市场走势,应该说,在严格的信贷调控政策影响以及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巨大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在二季度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但现在看,这里有利因素正在减弱,除了通胀压力、政策面因素外,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大幅减少,而债券供给有望大幅增加。”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怀定认为,此外还有可能面临信贷政策放松等。有分析师预计,为保证保障房的顺利推进,三季度企业债必将加大发行力度,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司债等信用债的发行量将继续增加,加上2000亿元地方政府债即将发行,银行次级债、国债等,债券供给将大幅增加,但资金面却相对紧张,三季度债券市场收益率仍有上涨空间。但更多的业内人士认为,债券大量对市场的整体影响并不大,下半年关键还是看宏观经济形势变动引发的政策调控以及通胀走势。

  梁婷认为,首先,紧缩政策不会很快放松。在经济增长遭遇资源、环保等瓶颈制约的形势下,经济转型的压力较大,政府的调控方式应当不会再简单重复,短期内放松信贷并不现实。其次是在一些刚性因素制约下,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再次是从资金面和债市供求来看,三季度资金面依然不乐观,而债券供给却将继续增加,市场的承接能力将受到严峻考验,推动信用产品发行利率上行。此外,地方融资平台是否存在偿付问题将从下半年开始显现,最终结果也将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

  7月6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已是央行年内第三次加息,对此,国海证券分析师陈滢认为,央行选择加息应该在市场预期当中,不会改变市场对于下半年政策趋稳的态势,而市场对货币政策维持当前力度的预期也已在债券收益率上得到充分反映,所以债市不会受到较大冲击。

  自6月初以来,债券市场一直有着强烈的加息预期,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债券收益率都出现了普遍的上行。因此,在业内看来。债券市场已经充分反映了央行7月份加息的预期,未来随着通胀压力逐步缓解,债券市场将迎来实质性的利好。中欧稳健收益基金经理聂曙光认为,下半年债券市场可能逐渐迎来投资机会。他判断,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价格上涨、经济减速的滞胀期,近期数据波动程度的降低表明当前经济已处于滞胀后期。从资产配置周期角度来看,债市或将率先进入小牛市。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俊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货币政策对资金面形成了两极分化的趋势:一方面资金寻求规避负利率的途径而出现存款搬家与脱媒化现象;另一方面,在前期存准率大幅提高及存贷比监管日趋严厉的情况下,银行间资金面越来越脆弱,资金面持续紧张及大幅波动现象频繁发生。“6月中下旬突发的市场资金链干涸危机也表明未来央行可以动用的货币工具及空间已经不多,一方面通胀依然维持高位,但另一方面资金面已经十分脆弱,难以持续承受另一轮数量型紧缩的打击。”刘俊郁认为,近期市场一直处于资金面紧张和加息预期的困扰当中,此次央行加息“靴子”落地后,对整体而言更为有利。他认为,从上半年最终的市场格局看,Shibor浮息债及短久期信用债,是较好的兼顾防御与收益的投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