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券商两融授权额度过半闲置 转融通短期内或遇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近日,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称转融通机制推出进入倒计时,届时将有750亿元转融资支援券商两融业务。业内人士预计,前两批两融业务试点券商有望率先获得转融通试点资格。而多位接受采访的两融业务试点券商高管表示,尽管目前海通证券等11家前两批试点券商的两融余额占整个市场的比重高达70%,但占这11家券商董事会向公司授权额度的比例还不足五成,因此转融通推出后短期内或遇冷。

  可用资金冗余过半

  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高管表示,既然自有资金冗余,从第三方借入成本超过存款成本的资金可能性不大。尽管借入券种的动力较大,但目前两市融券余额仅为13亿元,即便短期内该项业务规模翻番,券商从证券金融公司借入券种的规模也将非常有限。

  截至目前,按照公司董事会向两融业务的授权额度,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可用于开展两融业务的资金分别达200亿元和150亿元。然而,截至6月底,这两家券商融资融券规模仅分别为45.55亿元和55.28亿元,仅占授权额度的22.78%和36.85%。

  此外,国信证券、东方证券等非上市券商可用于两融业务的资金也存在较大冗余。记者了解到,目前国信证券、东方证券分别获得董事会的授权额度分别达80亿元和30亿元。但截至6月底,这两家券商的两融余额仅分别为31.93亿元和12.35亿元,占可用资金的比例仅分别为39.91%和41.17%。

  多数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高管表示,前两批试点券商主要是上市公司,且资本实力雄厚,资金冗余比例动辄高达60%~80%;即便非上市券商的资金冗余也超过五成,因此大举借入第三方的资金可能性不大。

  不过,也有个别券商表示这要视情况而定。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则称,既然监管层给予试点资格,无论是出于自身业务长远发展,抑或其他非业务上的考虑,也会象征性地申请额度以支持这项重要制度创新。

  短期对市场影响有限

  随着转融通机制推出临近,不少市场人士担心该机制将会对市场造成冲击。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高管则表示,转融通机制推出的影响无疑深远,但短期内对市场影响非常有限。

  记者调查显示,由于前两批试点券商可用于该项业务的资金冗余较多,即使推出转融通机制,券商也不会大举借入,因此对市场的资金面不会产生较大影响;在融券方面,前两批试点券商的券种已基本覆盖当前的融资融券标的,且券商自身可融出的券种也存在大量的冗余。因此目前融券余额仅约13亿元的现实并非源于券商券种缺失,而是投资者投资习惯和成本较高所致。

  中信证券两融业务负责人表示,对于资金实力相对雄厚的前两批试点券商而言,引入第三方资金和券种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加大客户的开发力度和为客户提供更多的研报等增值服务,以提升自用资金的利用率。

  不过,多位券商高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转融通在短期内无法改变现有市场的格局,但从长远看,转融通机制无可避免地将改变资金面的供需,同时也要求监管层加大对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证券金融公司和券商向特定客户融券的监管力度。

热词:

  • 券商人士
  • 券商融资
  • 试点券商
  • 短期
  • 冗余
  • 融资融券
  • 资金面
  • 中信证券
  • 高管
  • 国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