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充电桩计量标准发布 相关公司或迎发展契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施浩 ○编辑 邱江

  在《“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发布后不久,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电能计量标准也于日前批准发布,并将于11月份正式实施。虽然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涉及的标准众多,但据分析人士预计,由于各标准之间通常存在紧密的联系,充电桩相关标准的出台有望推动整个电动汽车基础设施行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7月下旬,由国家电网公司牵头、中国电科院主编的国家标准GB/T 28569-2012《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电能计量》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并将于11月1日正式实施。

  从内容看,该标准涵盖了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电能计量的技术要求及电能计量装置的配置安装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但是长期缺乏统一的充电设施标准,这已成为制约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障碍。该标准的实施将为充电设施商业化运营提供标准支撑,为规范交流充电桩和充电计量用电能计量装置的设计、生产及验收提供技术依据,促进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产业的发展和应用。

  记者采访发现,政策导向、技术路线(行业标准)和市场成为整个电动汽车上下游企业最为关注的三个因素。其中,行业标准与整个产业的协调发展和生产企业的技术配置息息相关,一直左右着这个电动汽车行业的未来走向。

  近年来,电动汽车产业的标准工作持续推进。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由全国电动汽车分标委组织行业力量制定并由标准化部门批准发布的电动汽车标准已达51项,其中国家标准36项、汽车行业标准15项。截至目前,已完成技术审查上报待批的标准有12项,已有标准计划正在修订的标准有28项,其中包括8项修订,没有标准计划但是已经启动前期研究的标准有41项。

  分析人士指出,充电桩国家标准的出台并实施,充、换电站等基础设施将迎来建设潮,充电桩领域的上市公司相关业务有望获得实质性推进。

  作为国内将高频开关电源技术引入直流操作电源系统的首创者,奥特迅是电力用直流和交流一体化不间断电源设备解决方案的发起人。公司表示,目前直流电和交流电充电桩业务正在同步推进,目前均已经贡献利润。新标准的出台对公司产品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此外,动力源与上海普天也是在充电桩领域涉足较深的上市公司。其中,动力源自主研发生产了电动车充电站设备暨充电柜、充电桩和充电监控系统、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管理系统等系列产品,而上海普天则承接了深圳大运会电动汽车充电机(桩)项目,完成50个加电站充电配套设施的安装调试工作,在电动汽车充电机(桩)的系统集成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尝试。

热词:

  • 奥特迅
  • 发展和应用
  • 公司产品
  • 电动汽车
  • 国家电网公司
  • 计量标准
  • 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电能计量
  • 电站
  • 充电机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