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大证券三年后再融资70亿 昨复牌跳空大跌5.5%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9年8月,光大证券(601788,收盘价12.71元)成为2003年后首家通过IPO上市的证券公司。由于正赶上小牛市末班车,光大证券幸运地募集到高达107亿元资金。

  时隔三年,在经历连续暴跌后,光大证券昨日(1日)再次抛出融资方案,拟定向增发募资70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但是弱市中市场显然就不愿买账了。昨日复牌后,光大证券跳空放量大跌5.50%,成两市唯一下跌的券商股。

  定增价较发行价近腰斩

  根据公告,光大证券此次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股票,发行价格将不低于每股11.74元,募集资金约70亿元。其第二大股东光大控股承诺拟以现金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000万股。

  光大证券表示,本次定增所募集资金将全部补充公司净资本,主要用于融资融券业务、加大对直投子公司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的投入、加大对子公司光大期货有限公司投入,提升股指期货等业务规模等,并强调“净资本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公司在行业中的排名是第7位,与业内排名前3位的证券公司净资本规模分别相差近357亿元、170亿元及83亿元”。

  但是相比三年前高调上市,光大证券现在在两市19只券商股中受到的关注度明显处于靠后水平。

  2010年4月,A股市场正式引入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两大做空机制,受此影响光大证券高位跳水并跌破发行价,此后一直未回到21.08元的发行价之上(不考虑除息),2011年12月甚至跌破10元大关。

  今年受益于“金改”东风,光大证券也曾持续上涨,但涨幅却远远落后于国海证券(000750,收盘价10.30元)、宏源证券(000562,收盘价18.94元)等板块龙头,甚至落后于市值巨大的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2.43元)。而即使考虑到上市以来曾四次合计每股派息1.792元(税前),光大证券本次推出的每股11.74元的定增底价,也较三年前IPO时每股21.08元的发行价下降44.31%。

  募资重点转向创新业务

  今年以来,券商纷纷将宝押在创新业务上,光大证券本次募集资金投向也无一例外与创新业务有关,而其三年前IPO时,则是将发展经纪业务作为重点。某券商行业分析师指出,目前A股最重要的创新催化剂转融通已箭在弦上,“本次定增如能顺利完成,光大证券净资本将超过200亿元,行业内排名由2011年末的第7提升至第4名,仅次于中信、海通和广发,为转融通时代到来奠定良好基础”。数据显示,上半年光大证券实现融资融券利息净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61%,收入占比由4.5%提升至6.1%;包括期货、资产管理及衍生品投资,创新收入5.5亿元、同比增154%,收入占比由8.6%提升到26.2%。

热词:

  • 光大证券
  • 融资融券业务
  • 跳空
  • 证券公司
  • 复牌
  • 再融资
  • 做空机制
  • 融资方案
  • 收盘价
  • 股指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