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闽灿坤B戏剧性停牌目的成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闽灿坤B紧急停牌,巨大悬念待解。 (资料图片)

  背景:就在大家以为闽灿坤B将会毫无悬念“老老实实”接受退市的命运时,公司前晚突然宣称昨日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闽灿坤B此次选择停牌,到底是为了拖延退市时间,还是真的意在保壳?

  “停牌已是最好的解释”

  如果闽灿坤B昨日没有选择开始停牌的话,按照规定,走完昨日和今天,其将“顺理成章”告别B股市场。

  此前记者采访闽灿坤B公司内部人员时,其给记者的印象是公司态度超级淡定,似有“坐等退市”之意。外界的分析也倾向认为闽灿坤B会选择顺理成章退市。但如今在这退市的关口,闽灿坤B却突然玩起停牌,此举意在何为,只是想拖延退市时间?或是真心想保壳?

  记者昨日再次致电上市公司。证券代表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此次停牌原因。“复牌时间现在无法确定。现在急也没用。”

  前晚闽灿坤B先后发布了三份公告,在另一份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第九次)中,闽灿坤B例行提示退市风险;在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表示“公司及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承诺至少3个月内不存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事项。”颇有戏剧性的是,公司随后又补充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8月2日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记者再次问公司停牌目的时,以上该工作人员简单回应称,选择有退市前日停牌已是最好的解释说明了。

  缩股或是唯一办法

  有市场人士猜测,闽灿坤B紧急停牌或为“缓兵之计”,避免其退市恐慌再次引发B股暴跌,避免引起市场更大的动荡。事实上,在B股市场中,已有不少“股价面临跌破面值”的B股公司已唯恐成为“闽灿坤B二”,纷纷采取停牌“缓兵之计”。如近日,ST大路B、ST雷伊B、建摩B都是表示有重大事项而公司股票停牌。

  昨日也有市场人士猜测,闽灿坤B如果真的选择退市的话,受伤的背后还有3万多名投资者,影响巨大,更何况闽灿坤B是漳州台资投资区内首家进驻的台资上市公司,不排除当地政府最后也会介入此次保壳工作。上海证券报记者者赵一蕙认为,公司或许想在最后关头合各方之力为妥善安置其退市“善后”工作。

  截至前日,闽灿坤B的股价仅有0.45港元。如果闽灿坤B最终真的选择保壳的话,在短时间内,如何让自己“起死回生”呢?有分析人士称,增持或者回购已显得不太现实了。而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在新浪微博表态认为,闽灿坤B规避跌破1元面值退市标准的唯一办法是缩股。“比方,按10∶1或是按5∶1进行缩股,总股本可分别缩减为2.2亿股或1.1亿股,则股价可分别提高至2.25港元或4.5港元。除此之外,别无他法,这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结果。”而在闽灿坤B此次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即8月2号,成交额激增至351万元。此前闽灿坤B每天的成交额仅有几十万元。从公司的龙虎榜交易看,不少游资在豪赌公司此次的“自救”。

热词:

  • 灿坤
  • 退市标准
  • 退市风险
  • 缩股
  • B股市场
  • 缓兵之计
  • 善后
  • 股价
  • 成谜
  • 起停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