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指平滑了A股现货市场波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指期货自2010年4月16日至今已运行了两年多,成交和持仓量稳健增长,避险和价格发现功能有效发挥,尤其在平抑A股现货市场波动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现货市场波幅收窄

  分析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波动率的影响。我们通过三种统计方法来论证。首先,对每日收盘价的日间波动率做一个历史回溯。沪深300指数波动率普遍以0.200附近作为振荡中枢,峰值一度高达0.035。但股指期货上市之后,由于有了双边工具的引入,使得其60天的波动率有所减弱,新的振荡中枢在0.015附近形成。直观上看,期货工具的引入使现货市场的波动变得平缓起来,并且没有再出现2008、2009年那种剧烈波动。

  其次,通过计算各阶段的统计量发现,2007年至股指期货上市前波动率为0.0245,股指期货上市后这一波动率下降到0.0144。该数据变化和前面的统计一致,在偏度方面变化不大,股指期货上市后峰度从原来4.10上升到4.34,尖峰厚尾现象略有突出。

  另外,近年来文献资料显示,业界越来越倾向于用振幅画波动率,CARR模型较M-Garch模型等更受欢迎。在此我们用沪深300的上下振幅来考量指数的波动性。相比之下,这一波动率下降更为明显,从股指期货上市前围绕0.015做区间振荡,到上市后振荡中枢下降到0.075附近。同样验证了股指期货使指数的波动性有一定降低的结论。

  期现套利成为重要润滑剂

  股指期货能平滑现货市场的波动,套利策略的运用起到较重要的润滑剂作用。

  套利作为股指期货一个重要策略,在上市这两年里除今年5月外基本处于升水状态,正向套利成为主要的套利策略。所谓正向套利就是在市场存在基差偏离的套利机会的情形下通过买入现货头寸同时卖出期货头寸的对冲方式进行操作。基差扩大存在两种情形,一种可能是期货市场高估,另一种就可能是现货市场遭遇打压而被低估,不论是什么情形形成的升水扩大,只要正向套利资金入场,不但会对现货市场形成了购买力,从而对现货市场形成支撑作用,而且也可以修复期现的价差关系,间接达到平滑现货市场波动的效果。比如7月最后一周,上证综指跌破2132的重要支撑,沪深300现货指数跟随振荡走低,但期指却表现了抗跌局面,最终导致7月30日期现基差扩大到30点以上,理论上存在了套利机会,从7月31日的期现表现看,早盘沪深300现货指数止跌快速回升,但期指却略显乏力,基本可以判断是一些套利资金入场的结果。

  综合以上分析,期现套利对现货市场起到较好的润滑作用,虽然我们无法统计有多少套利资金介入,也难以测算对现货市场影响有多大,但从对现货市场的波动率分析看,股指期货上市后确实平滑了A股现货市场波动。总之,我们认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不但改善了现货市场单边做多的模式,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而且从功能的发挥方面看,股指期货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衍生品。(中证期货 刘宾 赖科)

热词:

  • 现货市场
  • 股指期货
  • 波动率
  • A股
  • 期指
  • M-Garch
  • 峰度
  • 上证综指
  • 区间振荡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