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利率市场化催生私人银行扩张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何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大潮中顺势而上,是各家商业银行目前考虑的头等大事。招商银行零售金融总部常务副总裁刘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私人银行是未来商业银行转型的重要领域。

  记者:自6月8日以来,央行的两次降息都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在利率改革的过程中,银行利差将受到挤压,商业银行该如何应对?

  刘建军:在资本约束和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单靠传统存贷业务模式的收益空间会日益缩小,所以转型是必要的。

  哪些业务更低地消耗资本,哪些就是未来转型的方向。私人银行业务资本消耗极少,完全靠我们的智商、知识、技能去帮助客户管理财富,然后收取一定的佣金。所以对商业银行来讲,私人银行是未来商业银行转型的重要领域。

  记者:私人银行领域已成为商业银行的必争之地。在激烈的竞争中,私人银行该如何争夺制高点?

  刘建军:目前,我们的私人银行利润在整个零售客群里的占比接近20%。我们还在不断强化人才培养,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将进一步提升私人银行在商业银行利润中的占比。

  记者:除了私人银行,现在很多机构都在做财富管理,如券商、信托。您怎么看待这种竞争关系?

  刘建军:每个机构都有各自的优势,但在客户综合管理层面来看,银行有先天优势,类似金融百货公司。这些机构其实跟我们更大程度上是合作关系,不是竞争关系。我们将这些机构作为开放式产品平台的供应商之一。我们做好客户管理层面的事,更好满足并挖掘客户需求。我们选择他们最擅长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整合财富管理方案。

  记者:很多机构的产品收益率很高,如信托能达到9%以上,而目前私人银行的组合收益率处于劣势,您怎么看?

  刘建军:看产品组合收益率要看中长期。比如今年我们都做1000万元的资产管理,你的1000万元买了一个信托计划,年化收益率就是9%,一年也就90万元的收益;而我做了个资产组合,配了200万元收益率是9%的产品,再配置一个权益类与股票相关联的产品,还有理财、存款、私募股权投资等,可能因股市不好,年底时我的收益率只有2%,但你并不能说这是很糟糕的组合。

  3年后,再看我们的资产组合收益,如果客户总是投资单一品种,收益有可能会落后。如果股票涨了30%-50%,就能明显提高投资组合的收益率。这就是资产组合的魅力,可平滑风险,也可把握不同市场的投资机会,获得组合收益。

  商报记者 孟凡霞

热词:

  • 私人银行
  • 组合收益
  • 私募股权投资
  • 商业银行
  • 银行利差
  • 利率改革
  • 利率市场化改革
  • 刘建军
  • 资产组合
  • 客户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