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相对低位 指数投资可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指屡创新低,指数投资这种被动投资方式因具有费用低廉、与市场同步、操作透明等优势,再次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随着上证指数不断创出近3年以来的新低,A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区域,加之经济结构转型的不断深入,不少投资者都看好未来股票市场的投资价值,但又为择时与择股等具体操作而苦恼。

  在这种背景下,指数投资这种被动投资方式因具有费用低廉、与市场同步、操作透明等优势,再次受到投资者的关注。目前的市场上有像沪深300、上证50、深证100等诸多指数标的,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呢?如果投资者对未来有信心,可以选择一个弹性高的指数基金进行被动投资。

  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7月9日,中证50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4.04%,明显高于上证指数的-1.3%和沪深300指数的3%。自设立以来的7年间,该指数累计上涨244.38%,涨幅约为上证指数的3.4倍。最近5年、最近3年累计业绩也均超越同期的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深证100指数和中证200指数。从目前指数的估值水平看,中证500指数市盈率和市净率水平均处于历史低位:中证500指数历史市盈率24.8倍,历史平均值38.7倍;市净率2.3倍,历史平均值3.4倍。

  目前市场中被动投资的基金除了完全复制指数外,还因投资者风格不同而增加分级设置。以正在发行的华商基金旗下的华商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为例,该基金的母基金跟踪基准为中证500指数,设立3年分级运作期,在分级运作期内,场内份额按照4:6的比例拆分为华商500A、华商500B两类预期收益和风险不同的份额。

  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不同的份额,高风险偏好者可以购买子基金的进取份额如华商中证500B,获得较大的杠杆效应;中等风险偏好者则可以选择攻守兼备的母基金基础份额如华商中证500指数基金;而对于那些低风险偏好者则可以选择低风险、收益相对稳定的子基金优先份额如华商中证500A。

  在投资普通指数型基金时,持有人只能获得与标的指数收益相近的收益率,但分级基金母基金是在场内场外进行申购赎回,而A、B级份额实行上市交易,当两类子份额的价格按比例加权后高于母基金净值时,套利机会将会出现。投资者可以利用不时出现的整体溢价机会来增强持有期收益。(华商)

热词:

  • 指数累计
  • 指数基金
  • 估值水平
  • 标的指数
  • 指数型基金
  • 基金净值
  • 中证
  • 投资价值
  • 投资者
  • 投资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