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资产证券化产品又添新丁ABN开闸拓宽融资新渠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证券报记者 王媛

  助力经济稳增长,债市创新继续提速。3日晚间,交易商协会公布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允许非金融企业发行资产支持票据。业内人士指出,这将拓宽低评级企业的融资渠道,为资产证券化开辟新渠道。

  进一步盘活企业资产

  “目前的银行间市场上,信用级别低于AA的企业发行较为困难,但这类企业拥有一部分有稳定现金流的资产,可以用证券化技术剥离出来,加以盘活。”交易商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资产支持票据的推出,使原来难以发行的信用债,转化为债项评级相对较高的证券化产品,相对缓解低信用评级企业的融资状况。

  资产支持票据(Asset-Backed Medium-term Notes,简称ABN),是指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由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作为还款支持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

  今年来,债市创新不断,继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中小企业私募债推出后,银行间债市推出资产支持票据,意味着国内更多的非金融企业可将盘活其低流动性资产,并把其作为还款能力的“凭据”,为低评级企业再打开一道融资“闸门”。

  今年6月,监管层下发《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宣告信贷资产证券化第二批试点开闸。而资产支持票据的推出,令我国资产证券化产品中,除了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券商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主要产品外,又添新丁。

  事实上,关于资产支持票据的设计在数年前就已开始讨论。上述协会负责人指出,在当前宏观环境下,通过推出ABN等金融产品创新,提升资产利用效率、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和及时性,正是落实中央稳增长部署的具体措施。

  引入双评级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可选择公开发行或非公开定向发行的方式发行外,与今年重启的国开行等新一批信贷资产化产品相同,资产支持票据也采用了"双评级机制"。

  《指引》规定,若企业选择公开发行方式发行资产支持票据,应当聘请两家具有评级资质的资信评级机构进行信用评级,同时鼓励采用投资者付费模式等多元化信用评级方式进行信用评级。

  对此,交易商协会指出,金融危机后,在对评级业改革的反思中,各国开始推动对结构化金融产品采取双评级,这是与国际资产证券化业务监管的变化趋势方向是一致的。通过不同评级机构所出评级结果的相互校验,能够对评级机构形成一定的声誉约束。

  目前,我国评级行业所多为发行人付费,仅中债资信评估公司明确采用的是投资者付费模式。

  交易商协会指出,实行投资者付费模式的评级,其收费对象由受评对象改为投资者,切断了评级机构与受评对象之间的利益链条,在受评对象和评级机构之间建立有效的防火墙,可以避免利益冲突,确保评级机构独立客观地提供评级服务。

  作为一种全新的融资产品,对于可能出现的信用风险,《指引》也作出了规定,明确发行人需约定投资者保护机制,包括但不限于债项评级下降的应对措施、资产支持票据发生违约后的债权保障及清偿安排等保障。

热词:

  • 资产支持
  • 证券化产品
  • ABN
  • 债项评级
  • 票据
  • 资产管理
  • 融资新渠道
  • 指引
  • 评级机构
  • 银行间债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