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太原市重点打造种业三大展示园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农民而言,质量好的种子是他们的命根子,如果没有好种子,他们一年的收成也就泡汤了。种子,在农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何把“小种子”育成“大产业”?今年,山西省太原市将重点打造小店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展示园、阳曲旱作农业新品种试验示范展示园、孙家寨益丰都市农业新品种试验示范展示园,壮大该市种子产业。

  据了解,太原市是山西省农作物种子重要生产地和集散地,依托省、市农科院所和大专院校,在农作物新品种研发、推广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全市以玉米、蔬菜、瓜果等产业为主的农作物种业发展成效明显,在全省发挥着率先和引领作用,部分品种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十一五”末,全市共有注册的种子生产经营企业69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多,全市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7%左右,其中,玉米良种覆盖率达99%以上。但随着国家对种业入市门槛的提高,太原市种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差距凸显,如种业企业规模偏小,优质品种缺乏,良种选育、扩繁推广与市场经营连接不够紧密,种子加工手段相对落后等。

  为推进太原市种业发展,增强供种保障能力,该市将以新品种试验示范园建设为突破口,根据区域适生条件和农作物制种特点,分作物、分区域科学规划农作物种子生产优势区域布局。通过各类项目扶持,鼓励和支持种子企业通过土地流转、成立制种合作社等方式,加强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培育一批相对集中、长期稳定的种子生产基地。依托现代种子加工企业,在种子生产优势区和粮食主产区,以玉米、瓜果、蔬菜、马铃薯等主要农作物为重点,建设大型现代化种子加工中心和育苗中心,配置功能齐全、技术先进、运行高效的种子加工成套生产线,示范带动太原市种子加工技术水平整体提升,全面提高种子质量。其中,小店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展示园,主要承担国家、省级实验示范项目,试验示范玉米和蔬菜新品种;阳曲旱作农业新品种试验示范展示园,主要承担太原市优质粮食、杂粮品种的试验示范项目,如马铃薯、谷子、玉米等100个新品种;孙家寨益丰都市农业新品种试验示范展示园,主要开展药用保健蔬菜等50个新品种的试验示范,以适应太原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需求。

  刘涛

热词:

  • 新品种
  • 种业发展
  • 试验示范
  • 大产业
  • 孙家寨
  • 种业企业
  • 太原市
  • 种子加工
  • 十一五
  • 瓜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