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红旗民爆IPO“二进宫”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韩红刚

  A股市场的疲弱不振,丝毫未影响企业IPO节奏。

  在去年首次上会折戟后,陕西红旗民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旗民爆”)已整装待发,以最快的速度再度踏上IPO征程。

  日前,陕西省环保厅网站显示,红旗民爆的上市环保核查已结束公示期,而与去年招股说明书相比,本次为了成功“二进宫”,红旗民爆其股东结构也发生微调。

  而资料显示,在今年7月有多达7家IPO公司的首发申请是“二进宫”,其中仅有一家麦杰科技被否,其余均全部过会。

  不过,在市场不景气的行情下,新股上市破发已成为了一种习惯,这难免引发市场对管理层放缓新股审批的猜想。

  红旗民爆“二进宫”

  陕西省环保厅消息显示,红旗民爆旗下拥有7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家参股子公司。本次环保核查范围包括红旗民爆及下属的凤翔生产点、镇安分公司、榆林鸿泰和鸿凯化工,公示期从7月26日至8月1日。

  红旗民爆本次拟向深圳中小板发起冲刺,向社会公开发行3850万股新股,预计募集资金额2.3亿元。本轮IPO计划中募集资金也将投向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增资西安鹏程爆破、乳化炸药生产线技改项目和炸药现场混装车及配套地面制备站建设项目。不过,其中3个目前尚未取得环评批复。

  据了解,红旗民爆是国内最早从事工业炸药生产的企业之一,是集民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爆破服务一体化的国有控股企业。

  去年,红旗民爆公司原计划拟发行3717万股,拟募集资金约2.3亿元。然而,发审委认为,公司与榆林正泰职工存在利害关系,在独立性方面存在缺陷。

  根据去年陕西红旗民爆的招股书,2008年到2011年上半年,榆林市正泰民爆物品专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榆林正泰”)系国有控股企业,是公司第一大客户,占公司当年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6.27%、48.00%、51.41%、54.49%。榆林正泰为榆林地区最大的民爆产品销售公司,也是全国大型民爆产品销售公司之一,在榆林地区拥有市场网络方面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榆林正泰却与红旗民爆存在“暧昧”关系。榆林正泰有19名职工为公司股东,合计持有红旗民爆1.73%的股份,其中闫志远、韩增秀、周润合3人合计持有榆林正泰34.97%的股权;景强、马志东、周润合3人分别担任榆林正泰的监事、副总经理和董事。

  正是由于公司与榆林正泰职工存在利害关系,发审委认为公司在独立性方面存在缺陷使得IPO申请夭折。

  而与上次申请IPO时相比,本次红旗民爆股东结构已发生改变。对照其2011年的预披露文件与本次环保核查所披露信息可发现,因新增股东府谷分厂、刘鹏虎,公司原有股东持股量均有不同程度的“缩水”。其中,第一大股东宝鸡市国资委的持股比例从32.32%降至27.45%,复星投资的持股比例由22.82%降至19.38%。

  分页:1 [2]

热词:

  • 民爆
  • IPO
  • 破发
  • 红旗
  • 二进宫
  • 新股上市
  • 发审委
  • 国有控股企业
  • 榆林地区
  • 利害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