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方稀土整合提速 概念股集体爆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广东省之后,福建省日前也出台了稀土资源整合方案,并钦点厦门钨业为发展核心。昨日厦门钨业、有研硅股、中色股份强势涨停,并带动整个稀土永磁板块大涨了6.15%。

  工信部网站昨日发布消息称,该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稀土行业准入条件》并予以公告。《准入条件》中指出,开采稀土矿产资源,应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矿山企业应严格按照批准的开发利用方案和开采计划进行开采,严禁无证、越界开采和使用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的采选矿工艺。这是我国第一次从生产规模方面设置稀土准入门槛,业内预计全国有20%的产能将会被淘汰。

  一方面设置稀土准入门槛,另一方面动作缓慢的南方稀土近期也加快了整合进程。

  8月1日,福建省经贸委和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福建省加强稀土资源保护科学开发稀土资源行动方案(2012—2015年)》。该方案明确提出,在2012年年底前完成以厦门钨业为核心的福建稀有稀土集团公司的组建。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推进我省稀土行业整合的意见》,明确到2013年年底基本实现对稀土资源的集中经营管理。江西赣州近期也在加快推进稀土资源整合整治,将进一步加大稀土整治力度,通过利益共享机制来实现稀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北方稀土整合的代表——包钢稀土也传来好消息。在7月底稀土行业环保审核大限即将结束之时,包钢稀土通过环保部的环保核查,最终具有了获得本年度出口配额的资格。通过环评,包钢稀土此后将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内蒙古稀土行业整合中。早前,包钢稀土有关人士曾表示,以包钢稀土公司为主体的北方稀土企业整合已进入收官阶段,整合工作最快有望在年内完成。

  种种迹象表明,地方稀土整合进程加快。日信证券研究员赵越在对包钢稀土实地调研后认为,政府在极力推动稀土行业整合,以整治稀土行业长期以来混乱的局面,虽然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但是稀土散乱的市场一直存在。今后政府将继续加大力度进行治理,无论采取何种方法,稀土行业的龙头都会在这一进程中持续收益。

  此外,近期成立的稀土行业协会以及出台的稀土专用发票制度,对稀土行业的散乱状况的治理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稀土专用发票的作用已经逐步显现,仅有资格开具发票的企业才能顺利进行稀土相关产品的交易。而且,由于市场行情持续低迷,已有为数不少的企业打算退出稀土初级产品生产环节。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去年,稀土整合面临的难度将大大降低,因此下半年稀土行业整合将取得更大的进展。

  但对于昨日稀土概念股的集体爆发,上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付少琪却较为谨慎。他认为,稀土的反弹应该是属于阶段性的。尤其是有色前期跌幅比较大,如果是大盘有一个超跌反弹,有色具有一定的反弹空间。但有色行业的基本面情况还是堪忧的,所以反弹结束以后,还会继续向下通道。

热词:

  • 稀土资源
  • 概念股
  • 稀土永磁
  • 稀土产业
  • 整合方案
  • 提速
  • 包钢
  • 准入条件
  • 涨停
  • 反弹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