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厦门钨业将主导福建稀土资源整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靳书阳 朱中伟

  日前工信部出台了《稀土行业准入条件》,而在此之前,福建省政府有关部门已经联合发布了《福建省加强稀土资源保护科学开发稀土资源行动方案(2012-2015年)》。对于福建珍贵的离子型稀土资源,或将由地方国企厦门钨业(600549)担当整合主体。据了解,福建探明控制稀土储量5万吨,远景储量接近200万吨,目前福建省仅有的5本稀土采矿权证中,厦门钨业就拥有其中4本。

  福建是继广东、湖南之后第三个出台稀土整合政策的省份。国泰君安研究员桑永亮分析,这或许是在国家推行三家央企整合南方稀土的策略遇到阻力,政策层面发生的调整,稀土产业的整合改由各省先行进行。中投证券研究员杨国萍也推测,年内有可能进一步在更高层面正式发布南方稀土资源整合的具体方案。

  而厦门钨业董秘办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动方案》的制定发布将有利于推动科学开发福建省稀土资源,同时发挥公司龙头作用,促进福建省稀土产业的快速发展。

  据介绍,根据福建省政府有关部门7月11日关于成立福建稀有稀土集团有关事项通知的要求,福建冶金拟将其持有的厦门钨业33.6%的股份全部无偿划转给福建稀有稀土集团,由福建稀有稀土集团行使对公司的出资人职责,并集中资源支持以厦门钨业为平台大力发展稀土产业。

  各地稀土产业发展阶段的差异,决定了整合难度的大小。就福建范围内来说,虽然与江西、广东一样均为更为珍贵的离子型稀土(重稀土),但整个福建省并没有几家具有合法开采证的稀土开采企业。上述厦门钨业董秘办人士认为,相对来讲,福建省的稀土产业整合难度并不算太大。

  此外,记者发现,本次发布的《准入条件》相比之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部分环保标准有所放松。例如,征求意见稿曾提出,禁止开采独居石等具有放射性、污染严重的稀土矿。但在正式出台的文件中则更改为,“禁止开采单一独居石矿。对含伴生放射性元素的稀土矿山,应采取相应的辐射防护和放射性污染防治措施。”此外,征求意见稿中曾列出的离子型稀土矿植被恢复率、噪声标准等,均未出现在正式的文件中。

  对此,申银万国研究员叶培培分析认为,正式文件放松环保要求,也是应对现阶段企业环保技术的一种适应性调整。据她了解,目前仅就尾矿污染物排放指标来说,某些大企业也并未能完全达标。环保标准的提高,应该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热词:

  • 厦门钨业
  • 稀土资源
  • 稀土产业
  • 独居石
  • 污染物排放指标
  • 整合
  • 准入条件
  • 离子型
  • 证券时报
  • 行动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