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能源汽车看上去很美 买起来一头雾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8日讯(记者 朱津津、牟修锐) 对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国家出台了种种有利政策以鼓励和推广,提出了明确的规划和目标。人们对于新能源车也开始逐渐认可和接受。然而现实并不像规划看上去那么“美”,新能源车普及化、走进个人和家庭,还有诸多细节尚待到位。

  根据一些地方的政策,个人购买新能源车最高可享受12万元的补贴,这大大降低了价格门槛,让人们更有理由选择新能源车。而近日,根据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做的一项调查, 在对待纯电动车的态度上,62.43%的网友选择了“如果价格等因素合适,会考虑购买”选项,这表明人们在买车时,并不抗拒选择新能源车型。那么,新能源车究竟怎么买?相关的优惠又怎样享受呢?

  带着这个疑问,中国经济网记者以准车主的身份拨通了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交通管理局、北京市车管所等单位电话,不知是接话员不熟悉业务还是其他原因,三部门的回答均含糊不清,称“对私人购买新电动汽车的相关政策和步骤不太了解”,其中一位客服人员竟然反问记者“什么是新能源汽车”。

  随后,中国经济网记者拨打了北京市政府12345热线电话,询问“目前私人在北京应如何购买纯电动汽车?是否不受北京限购政策影响?”,电话那端的回答再次令人失望,“对于您的问题我们需要先咨询一下相关部门,请您等待我们的回复”。

  两天之后,一位12345热线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表示,关于私人如何购买纯电动汽车的问题相关部门目前正在商讨之中,过一段时间将公布结果,另外,新能源汽车补贴由哪个部门负责拨发尚属未知,总之,“您目前暂时购买不了新能源汽车。”

  今年7月9日,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50万辆。《规划》要求有关地区“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切实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明显为电动车不摇号亮了绿灯。目前,北京已明确将为电动车设专门号段,有望不参加摇号,而上海、广州的类似消息也从未间断……然而看起来,给力的政策远远不够,新能源汽车要推广和发展,更需要具体执行到位,让每一位有意购买的消费者不再困惑。

热词:

  • 规划
  • 汽车频道
  • 电动汽车
  • 买车
  • 网记者
  • 混合动力汽车
  •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 插电
  • 摇号
  • 看上去很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