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例上市券商并购“折戟” 估值过高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都证券估值过高并非是惟一原因。在当前政策放宽和监管层鼓励创新的大趋势下,吸收合并国都证券对西南证券的战略价值已大大降低

  备受关注的上市券商并购第一案,因收购价格分歧“搁浅”在最后一刻。7日,西南证券(600369)公告称,终止重组国都证券。至此,西南证券历时近一年半,欲牵手国都证券、扩大经营范围、抢占证券业务地盘的努力,因其主动放手而告终。

  估值成为重组双方的最大分歧所在。“自去年3月公司启动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以来,资本市场发生重大变化,二级市场持续走低,证券公司盈利下降,总体估值有所降低。”7日,西南证券董秘办工作人员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业界颇为看好的国都证券将改道IPO,国都证券工作人员则以“集中公开对外信息”为由婉拒采访。

  估值过高是主因

  随着今年股市不断走低,证券公司经纪业务出现下滑,西南证券对国都证券基于去年3月1日的评估值,对目前而言显然有些过高。

  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西南证券去年12月公布的并购方案,在吸收合并国都证券完成后,西南证券将作为存续公司,国都证券注销法人主体资格,其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将并入西南证券。

  彼时,国都证券的评估值为112.80亿元,即每单位注册资本的评估价格为4.30元,在此基础上为参与换股的国都证券股东安排一定比例的风险溢价,但每单位注册资本最终作价不超过5元。

  但是,国都证券估值过高并非是惟一原因。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股市的萎靡,券商经纪收入大打折扣,国都证券对西南证券吸引力也有所下降——国都证券最被西南证券看重的经纪业务收入,从2010年的4.4亿元降至去年的2.4亿元。

  同时,在当前政策放宽和监管层鼓励创新的大趋势下,吸收合并国都证券对西南证券的战略价值已大大降低。“在放松证券行业管制、支持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新监管思路下,券商未来的竞争格局和经营模式将发生很大变化。”西南证券在7日的公告中,也将政策变化列为“分手”的原因。

  国都证券或IPO

  换个角度,券商IPO 的例子越来越多,使得国都证券的合作意愿也不再强烈。对其主要股东而言,IPO 的选择更有吸引力。

  实际上,随着IPO 的大门逐渐放开,券商IPO 并非难事。近两年,山西证券(002500)、西部证券(002673)登陆资本市场。导报记者注意到,国都证券的盈利能力较上述二者要丰厚许多。去年,国都证券实现净利润2.3亿元,高出山西证券的1.94亿元,也高出西部证券700万元。

  显然,对于国都证券的股东而言,借助IPO,其财富的增值较换股重组方式会大得多。在此背景下,西南证券与国都证券44个实力股东及众多利益方进行价格谈判,也绝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

  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证券市场遇冷,重组双方的力量对比也不再悬殊。西南证券想要一口吃下国都证券已非易事。

  统计显示,西南证券去年年末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178亿元和99亿元,其资产在上市融资之后发生较大扩张;国都证券同期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增长106亿元和6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西南证券实现净利润2.6亿元,同比下降了67%。

热词:

  • 券商经纪
  • 国都证券
  • 西南证券
  • 估值
  • 并购
  • 上市融资
  • IPO
  • 支持证券
  • 首例
  • 分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