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券商并购第一案夭折 西南证券终止并购国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持续一年半之久的“上市券商并购第一案”在呼之欲出时陡然生变,西南证券(600369.SH)并购国都证券最终因收购价格谈不拢而终止。

  昨日晚间,西南证券发布董事会公告称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吸收合并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之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

  事实上,西南证券两个月前的一则公告就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蒙上一层阴影。6月9日,西南证券公告称,并购国都证券的原评估报告已经过期,正在组织更新报告,双方将根据市场变化,对重组的相关内容进一步磋商。

  “虽然去年价格就谈妥了,但由于过了一年评估期,加之今年持续低迷,使这一价格溢价过多,再次进行价格谈判的时候,我们根据市场情况较之前进行了一定幅度的压价,最终无法和国都证券股东达成一致,这是主要原因。”西南证券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在昨日发布的公告中,西南证券也指出,自2011年3月公司启动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以来,资本市场发生重大变化,二级市场持续走低,证券公司盈利下降,总体估值有所降低。而在放松证券行业管制、支持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新的监管思路下,券商未来的竞争格局和经营模式将发生很大变化。在上述新形势下,交易双方对证券公司当前的价值判断产生差异,经磋商谈判,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根据西南证券去年12月公布的并购方案,在吸收合并国都证券完成后,西南证券为存续公司,国都证券注销法人主体资格,其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将并入西南证券。国都证券的评估值为112.80亿元,即每单位注册资本的评估价格为4.30元,在此基础上为参与换股的国都证券股东安排一定比例的风险溢价,但每单位注册资本最终作价不超过5元。

  资料显示,西南证券和国都证券资产规模和业务情况相差并不大, 在市场和政策环境不断变化的情况下,与实力并不弱的国都证券44位股东再次谈判,西南证券并不轻松。

  西南证券在2011年末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178亿元和99亿元,而主要是上市融资之后发生较大扩张。而国都证券同期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106亿元和61亿元。2011年,西南证券实现净利润2.6亿元,同比下降67%,而国都证券实现净利润2.3亿元,同比下降52%。

  国都证券最被西南证券看重的经纪业务收入,从2010年的4.4亿元降至2.4亿元。而由于监管层放开营业部设立,让西南证券借助国都证券营业部打造全国性券商的愿望有所减弱。

  另外,据此前媒体报道,欲并购国都证券新进竞争者的加入,以及西南证券内部人事变动或也对此次终止并购带来一定影响。

热词:

  • 西南证券
  • 国都证券
  • 并购
  • 券商
  • 证券公司
  • 证券行业
  • 上市融资
  • 支持证券
  • 资产重组
  • 第一财经()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