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资产支持票据开闸 中国为企业融资开辟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王宇 高立)经中国人民银行备案同意,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日前正式发布《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指引》。与此同时,上海浦东路桥建设、南京公用控股、宁波城建等三家企业日前也在交易商协会开启了首批资产支持票据注册工作。可以说,酝酿多年的资产支持票据在中国金融市场正式开闸试水。

  资产支持票据是指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由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作为还款支持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分析人士认为,资产支持票据这一新型债务融资工具的推出,将有利于盘活非金融企业低流动性资产,有利于企业融资方式的创新,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开辟新路径。

  “与传统信用融资方式主要依托发行体本身的信用水平获得融资不同,资产支持票据凭借支持资产的未来能力获得融资,支持资产本身的偿付能力与发行主体的信用水平分离,从而拓宽了自身信用水平不高的企业的融资渠道。”交易商协会有关负责人指出。

  “这标志着由企业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将在银行间市场面世。”中信证券研究部分析师郭沁苗认为,《指引》的实质是在交易商协会主导的债务融资工具框架下直接引进由企业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这是中国继以往基于券商专向资产管理计划的资产支持受益凭证试点以及银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试点后,资产支持证券以融资票据形式取得实质性突破。

  据悉,银行间市场欲推出资产支持票据早已酝酿多时。早在三年前,银行间市场就传言将要推出资产支持票据,但一直没有落实。今年5月末,央行、银监会、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宣告信贷资产证券化第二批试点开闸,也成为了推出资产支持票据的一个契机。

  “在‘稳增长’被置于更重要位置的大背景下,通过资产支持票据等金融产品的创新来提升资产利用效率、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和及时性,正是落实中央‘稳增长’部署的具体措施。”交易商协会有关负责人指出。

  专家指出,资产支持票据的金融属性与短融、中票等一般融资票据以及企业债、公司债等典型债券有重要差别。直观而言,一般融资票据及债券等具有“属人”特性,其还本付息依赖于发行人的整体信用,而资产支持票据具有“属物”特性,其还本付息由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作为还款支持,且基础资产本身现金流状况与发行人整体信用相分离。

  “对于主体信用级别较低但具有一定优势资产的企业,或者寻求规避债券发行相关限制条件的企业,以及希望避免企业整体信息过多披露的企业,资产支持票据均具有较强吸引力。”郭沁苗指出,资产支持票据的开闸试水,将有利于盘活企业资产,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并有利于丰富债券品质,推进市场的发展。

热词:

  • 资产支持
  • 票据
  • 证券化产品
  • 企业发行
  • 企业融资
  • 企业债
  • 资产管理
  • 新路径
  • 银行间市场
  • 企业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