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货公司资产管理破冰 关注期货股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3日发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首批资管业务牌照有望在年内发放。该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申请试点资格,先行开放单一客户资管业务,起始委托资产不得低于100万元人民币,特定多个客户资管业务将在制定相关办法后放行。试点资格的核心条件为“净资本5亿元以上”和“最近两次分类评价B级以上”,按现有数据估计约15~20家期货公司符合要求。在此基础上,证监会将本着循序渐进的思路稳步扩大试点范围。

  资管业务的开闸,仅是今年期货业改革创新的其中一环。在金融改革的背景下,期货品种的快速扩容、创新业务的加速推出以及期货公司上市和并购整合三大因素将推动行业走出业绩低谷、步入长期成长通道。

  资管业务横跨商品及金融衍生品、股票、债券以及货币工具四大市场,不仅可以专注于衍生品对冲与套利,还覆盖了券商、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部分资管业务,远期有望凭借其投资范围广的优势占据资产管理市场一席之地。券商系期货公司更可以借助体系内券商的品牌、人才、客户及研发优势抢占先机。

  资产管理业务将打开期货业持续增长空间。考虑到监管层稳步推进的政策思路,以及创新业务业绩贡献的滞后性,预计短期内难以形成较大规模的业绩贡献。就长期来看,参考2011年美国期货资管基金规模与GDP比例,我国期货资管规模有望超过9000亿元;就近期来看,假设2013~2015年我国期货资管规模占公募基金的比例分别为0.5%、1.5%、3.5%,则2013~2015年期货资管规模有望达到138亿元、466亿元、1227亿元,按2%的管理费和20%超额收益计提,2013~2015年资管业务收入可达到6亿元、19亿元、49 亿元,收入贡献度为3%、8%、15%。

  首批试点具备事件驱动机会,我们看好投研能力强的券商系期货公司。投资者可关注券商系领先的海通、广发和中信证券,亦可关注具备试点驱动机会的弘业股份、浙江东方和中国中期。 (国泰君安分析师 梁静)

热词:

  • 资产管理业务
  • 券商
  • 期货品种
  • 期货股
  • 我国期货
  • 公募基金
  • 证监会
  • 中信证券
  • 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
  • 期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