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保车损险和涉水险之外 还要投不计免赔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汛期的到来,如何充分利用保险使爱车安全度汛,成为热门话题。近日,记者就读者关心的汛期车辆保险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关注点:如果我买了车辆全险,为何车辆被淹后不能全赔?

  专家解答:不少人认为,只要投保了车险全险,所有的损失都可以由保险公司赔偿,但事实并非如此。

  所谓车险全险是指所有的主险,包括第三者责任险、车损险、盗抢险和交强险。通常来说,只要投保了车损险,雷击、暴雨、洪水、雹灾、海啸等造成的车辆全部或部分损失,保险公司都会赔偿。至于汛期风险最大的发动机进水损失,则需要车主投保附加的涉水险。不是所有保险公司的车损险都可以理赔发动机损失。一般而言,发动机维修费用只有在购买车辆损失险的基础上,附加涉水险才能得到理赔。

  关注点:我所在的地域汛期短、雨量小,到底要不要买涉水险?

  专家解答:涉水险又叫汽车损失保险、发动机特别损失险,是专门保障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造成的发动机损坏的保险,是一种附加险。在一些少雨的城市,买不买涉水险的确是一件很纠结的事。如果没有这种保险,汛期车辆外出损失可能遭遇拒赔的风险。

  为车辆上保险时应该尽量选择比较全的险种,虽然涉水是小概率事件,但发动机出了问题全车就可能报废,这是百分之百的大损失。因此,为规避汛期发动机涉水受损的风险,还是应该投保涉水险。

  其实涉水险的费用也不贵,一般来说,涉水险保费是车损险保费的5%,即一辆价值10万元的家用轿车,涉水险保费一般在100元左右。另外,大多保险公司的涉水险条款规定,如果车辆发生被淹或进水故障,车主可以求助正规收费的救援服务机构,其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市面上的涉水险均有20%到15%的不计免赔率,也就是说,如果要保证车辆在涉水过程中出现的发动机损失全部得到赔偿,必须在车损险和涉水险之外,再投一个不计免赔险。

  关注点:出险后,理赔过程往往很闹心,怎样才能快速获赔?

  专家解答:一是投保前要选择实力强、诚信度好的保险公司,以确保理赔更通畅。

  二是选择保险前要多问多看,全面了解保险条款,特别是要弄清自己需要转嫁什么样的风险,这对发挥保险产品功能、维护自身权益非常重要。

  三是投保后一定要熟记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以便发生保险事故能及时报案。出险后,要及时给保险公司打电话备案,一定要在24小时之内报案。

  四是理赔时一定要带上投保单、身份证件,注意保存好各类证明单据。

热词:

  • 涉水
  • 车损险
  • 投保单
  • 免赔率
  • 全险
  • 车主
  • 发动机进水
  • 报案
  • 车险
  • 出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