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权业务稳步推进 期货公司积极“热身”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随着期权业务推出步伐的加快,各期货公司也蓄势以待,为备战期权新业务积极“热身”。

  加强业务培训和人才储备

  “期货公司人员应全方位了解和认识期权,只有内部员工搞明白了,才能对客户进行大规模系统的教育培训。”中国国际期货研究院的周彪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公司领导层高度重视期权业务,并成立了创新业务小组,在公司内部举办期权基础知识培训班。据介绍,该公司以视频教学的方式,对期权基础概念、期权业务制度、期权业务的重要性及期权策略等内容进行培训。后期公司还将进行期权高级知识的培训。

  除了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外,一些期货公司的领导层还积极去国外学习经验。据美尔雅期货金融创新部经理马杰介绍,近期公司主要领导专门去美国参加期权业务培训及调研。此外,公司还抽调人力组织期权研究,为以后期权业务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期权业务人才招聘方面,各期货公司纷纷把目光瞄向了在香港、台湾做过期权业务且具备良好交易策略技能的专业型人才。

  研究方向各有侧重

  由于期权业务涉及面较广,据了解,各期货公司研究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

  “期权交易策略非常多,可以说要多少种就有多少种,只要水平足够高,任何策略都可以组合。”银河期货金融市场部毛舒能表示,目前自己所在的期权研发团队正在进行交易策略的研究,除了简单的投资策略和价差套利策略外,研究范围还包括投资者风险控制、期权的定价、组合式交易策略等。此外,团队还专业化研究实战组合期权策略,做一些金融工程的组合,并与以后资产管理业务相结合。“在‘一对一’对客户进行受托资管时,把期权策略融入进来,有助于提高资产管理的效果和质量。”毛舒能说。

  “目前,我们已组建了自己的软件研发团队,主要侧重于量化投资、算法研究、软件工具和程序化交易方面的研究。”马杰介绍说,公司自主开发的客户诊断系统和期货模拟交易系统,为今后深入进行期权交易、投资者教育以及算法平台的研究奠定了人才和技术基础。

  投资者教育是重中之重

  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投资者教育是期货公司期权业务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不同层次投资者,期货公司需要进行分层次的投资教育工作。”浙江中大期货首席风险官王芳认为,期权制度跟期货有很多不同点,客户的学历和能力也参差不齐,如果放在同一个平台进行培训,有些人容易理解,但有些人会感到吃力。期货公司需要根据投资者的文化程度和对期权的认知度,分阶段、分步骤地进行培训。王芳还表示,期货公司力量较为有限,希望交易所能提供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人更好地了解和认识期权。

  “对投资者的培训形式也可以多样化,除了传统方式的讲解外,还可以通过协会、交易所的网站以及媒体开展系列教育培训。”浙商期货总经理助理张达认为,应该营造好的社会和舆论氛围,对期权业务进行“热身”,为期权业务的进一步推进做好准备和铺垫。(韩乐)

热词:

  • 期货公司
  • 热身
  • 美尔雅期货
  • 期权交易
  • 期权制度
  • 投资者
  • 资产管理业务
  • 交易策略
  • 风险控制
  • 软件工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