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铜价中线偏空格局难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铜价围绕7500美元/吨整数关口展开振荡,欧债问题在短期内难以剧烈恶化预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铜价的下跌空间,但全球制造业疲软引发的铜实际消费放缓令铜价难以摆脱中线偏弱格局。

  废铜进口减少,欧洲供给下降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6月中国进口废铜37万吨,同比和环比均下降11.9%。通常情况下,废铜产量与经济活跃程度有很大的相关性。当实体经济活跃时,产品更新换代比较快,废铜产量增加,可供出口的数量也随之上升。当实体经济疲软时,产品更新换代比较慢,废铜产量减少,可供出口的数量也随之下降。

  从中国废铜进口分项数据看,中国从欧元区国家进口的废铜数量减少。剔除春节月份,2012年以来从德国进口的月度废铜量已经回到2009年4月之前的水准。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西班牙,其月度废铜进口量出现持续下降态势。与欧元区的下降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美国,中国从美国市场进口的废铜自2009年年初以来持续增长,这一事实从侧面证明了美国经济活动相对活跃。当前铜市场的风险主要集中在欧洲市场上。 从中国月度废铜进口数据看,偏低的精铜与废铜价差使得废铜吸引力急剧下降。废铜使用量减少一定程度上为精铜价格提供支撑,但在当前全球制造业疲软的大背景下,这一支撑作用有限。

  沪铜长期处于空头态势中

  自2011年铜价达到76638元/吨的阶段性高点以后,沪铜持仓与价格关系出现微妙变化。每次铜价下跌往往伴随着持仓的增加,而铜价的上涨则伴随着持仓的减少。从这一角度来看,铜价的下跌大多由空头主动开仓所致,而铜价的上涨是空头主动平仓的结果。7月25日,沪铜主力1211合约达到阶段性低点时,沪铜的整体持仓为53.2万手,伴随着持仓的逐步减少,铜价开始反弹。自2012年4月,沪铜击穿长期振荡区间下沿并大幅下跌以来,沪铜的最低持仓为48.3万吨。在本轮铜价反弹期间,持仓是否会触及48.3万手的底线值得密切关注。长期以来,铜市场上空头占主导地位的格局与国内铜消费增速放缓有着莫大的联系。

  行情展望

  整体看来,中国因经济降温导致的制造业用铜需求放缓成为限制铜价上涨的重要因素。而欧债问题暂时难以演化为系统性风险的预期也同样限制铜价下跌空间。我们认为铜市场仍将经历很长时间的低位振荡,但中线偏空格局很难扭转。(作者单位:上海中期 方俊锋)

热词:

  • 中线
  • 铜价上涨
  • 沪铜
  • 低位振荡
  • 阶段性高点
  • 整数关口
  • 下跌空间
  • 铜市场
  • 2009年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