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宏观环境趋稳市场风险偏好 铜价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需求启动迹象初露,铜价中期有望挑战前期高点

  铜市场短期国内库存压力较大,铜价调整至振荡区间下档。但随着传统旺季的逐步来临,市场需求预期转强,铜价仍有望挑战前期高点。

  市场风险偏好逐渐上升

  反映市场风险的VIX指数自1月以来持续回落,基本稳定在20以下,大约处于去年8月初欧债危机恶化之前的水平。去年为2006年以来商品市场资金净流入最少的一年,而今年宏观环境逐步趋稳,资金逐渐回流商品市场,尽管资金净流入无法达到2009—2010年的高度,但仍将对金融属性较强的品种推波助澜。

  金融属性提升铜投资价值

  全球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箭在弦上。在2月29日欧央行第二次LTRO之后,市场已经大量注入了流动性。同时,虽然美联储QE3的推出受到诸多阻碍,甚至可能最终无法实现,但其货币政策年内仍不会收紧,新的“扭转操作”已经在讨论中。此外,全球主要央行近期的议息会议大多保持低利率不变,巴西甚至降息超出市场预期。由此可见,金融市场并不真正缺乏流动性。在市场风险偏好整体转好之后,流动性充裕将令铜获得更多的买盘。

  旺季前景提升需求预期

  投资者对系统性风险的担忧逐步消退,市场焦点转回基本面,中国需求再度被寄予厚望。诚然,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引发需求担忧,前期处在淡季的现货企业对未来前景并不乐观。过去数月的天量进口,无论出于融资需求还是套利需求,已经给国内库存造成相当大的压力。内盘仍然比外盘谨慎,套利窗口关闭将导致进口量出现明显下降,并且有反向套利的可能性。

  虽然今年旺季启动较迟,但经过去年一年去库存,下游在铜价走势不确定时按需采购。导致原料库存偏低,且春节前后并未出现大规模补库行为,这就为旺季消费留出较大的增长空间。同时,今年需求增速虽然不及去年,但硬着陆的风险基本被市场排除。政府不执着于较高的经济增速是为了更稳健地发展,市场对调控也有“前紧后松”的预期。

  综上所述,正如国外资金离场观望一样,国内下游消费商也在等待铜价涨势确立以便备库。市场悲观情绪已开始逐渐缓解,等待消费旺季启动。目前铜价仍缺乏动力突破振荡区间,但前期铜价上涨过程中,现货市场成交逐渐活跃,贴水不到交割日就开始缩窄,需求启动迹象初露。但铜价在连续上涨后有调整的需要,这为中线投资者提供了买入的机会。(万达期货 陈婧)

热词:

  • 铜价走势
  • 市场风险
  • VIX
  • LTRO
  • 市场焦点
  • 铜价上涨
  • 市场预期
  • 宏观环境
  • 金融属性
  • 高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