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券商胳膊扭不过基金大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3日,市民从香港中环一家银行的恒生指数电子显示屏前走过。当日,香港恒生指数下跌54.76点,收报20081.36点。新华社记者 黄本强 摄

  本报讯(记者 张禹)昨日,沪深A股大幅回落,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双双收出中阴线,券商、地产、保险等权重板块放量下跌,也棒杀了8月份以来的反弹行情,股市形势变得严峻起来。

  按理说,上周末的消息面较为平静,不应该出现“黑色星期一”。尤其是7月份的CPI数据同比增幅回落至“1时代”,市场预期管理层会出台更为有力的稳增长政策,以防止中国经济的“硬着陆”,而随着相对宽松的政策逐步落实到位,届时股市将再度被掀起一轮反弹行情。

  “武斗门”殃及股市

  有意思的是,部分市场分析师将昨日的股市大跌归咎到一场黑色幽默——国金证券武斗中海基金。记者将镜头切换到上周五,在银河磁体公司推荐报告的上海路演会上,对于国金证券相关分析师的大力推荐,中海基金行业研究员存有疑惑,进而发生口角之争,最终导致矛盾升级,双方拳脚相加上演全武行。虽然,当事双方都表示“当天上海的天气非常燥热,可能是事件偶发的主要原因,双方都是知识分子,发生传闻所说的斗殴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有关消息还是引发了业界的热议,并在本周一的股市上掀起了轩然大波。

  记者注意到,昨日券商股出现集体暴跌,而市场传言系中海基金的大举抛售所致。其中,券商股龙头中信证券、光大证券跌幅超过9%,国金、海通、西南、东吴、华泰、宏源、东北、国元、广发等券商股的跌幅则超过7%,成为昨日沪深股市跌势最为惨重的板块。有数据显示,中海基金持有中信证券、宏源证券等7大上市券商的股票。对此,有资深股民调侃道:“看来,券商胳膊还是扭不过基金大腿!”

  暴跌还有两大推手

  不过,亦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武斗门”只是一场闹剧,导致券商股集体暴跌的元凶,可能还是上市券商的巨量限售股在8月份集体解禁,令时下资金原本捉襟见肘的股市难堪重负。有统计数据显示,光大证券在8月份的解禁股数最多,其23.25亿股将于8月20日解禁上市,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的市值高达263亿元,是目前其流通股的2.13倍,也相当于昨日沪深A股成交金额631亿元的41.68%,对于市场的压力不言而喻。另外,方正证券17.67亿股于昨日解禁,占股份总数的28%,而此前的流通股为15亿股;8月27日,广发证券将有9.052亿股解禁上市,相当于目前流通股15.5亿股的58%。

  在巨量限售股解禁的同时,券商股在上半年的低迷行情中泥足深陷,中报业绩可能同比大幅缩水,这也成为投资者抛售的另一大推手。

热词:

  • 基金行业
  • 券商股
  • 方正证券
  • 权重板块
  • 反弹行情
  • 基金持有
  • 大腿
  • 中海
  • 暴跌
  • 国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