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升值预期降温 高评级“点心债”受宠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媛 ○编辑 颜剑

  随着今年来人民币汇率逐渐接近均衡水平,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俗称“点心债”)投资者不再像过去一味追求人民币升值空间,转而更加看重发行人的信用水平。

  日前,工商银行总行首次在港发行的10亿“点心债”受到海外各类优质投资者抢购,认购倍数达5倍,为今年来商业银行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中的最高水平。

  工行“点心债”获5倍认购

  工商银行总行上周发行的10亿元“点心债”受各类投资者追捧,期限为3年,最终票面利率为3%,低于此前建行和中行在香港发行的同期限点心债。

  记者从本期债券主承销商之一的负责人处获悉,本期债券的认购倍数也创下了近期商业银行发行点心债的新高,高达5倍。同时,各类投资者质量也较高。尽管本期规模仅10亿元人民币,却吸引了全球知名主权基金、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等各类投资者的广泛参与。

  “这样的投资者结构达到了我们最初希望的目标。”上述主承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工行点心债受追捧的原因在于,除了10亿元人民币的发债额度较少外,工行总行首次发行该类债券和较好的资质也是各类投资者看重的原因。

  更看重资质

  今年来,点心债发行继续提速。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前7个月,“点心债”累计发行金额达546亿元,同比增加65%,发行家数同比增加91%。

  但与此同时,人民币贬值势头目前仍未停止,按昨日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计算,今年来人民币汇率较去年年底贬值0.70%。

  上述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以往人民币离岸债券市场上,由于包含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点心债”的发行利率一般低于相同评级的债券利率。但现在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因此,“点心债”投资者不再像过去一味追求人民币升值空间,而对发行人自身信用更加看重。

  在此背景下,目前“点心债”的整体利率已悄然上升。市场人士指出,伴随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下降,投资者的关注焦点已然转向企业的信用资质,信息不对称使得企业发行点心债的成本已逐渐提高。

  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杨希指出,“点心债”收益率的主要决定因素是人民币升值预期。“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减弱,离岸人民币债市的热度消退,预计债券收益率中枢将不断上移。”

热词:

  • 点心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债发行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离岸
  • 人民币贬值
  • 投资者结构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认购倍数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