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家队溢价认购交行定增释放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股每次再融资都会掀起一番波澜,而反对声音也多出自中小投资者。金融股再融资遭到市场反对的原因无外乎就是不顾市场状况、不考虑投资者利益和诉求。

  当下,交通银行的非公开发行改变了这种状况,中小投资者的诉求得到了回应,而且其定增价格制定及财政部、社保基金等境内外投资者溢价认购向市场释放了正能量。同时,这些机构投资者的行为也是对证监会倡导蓝筹股投资的回应。

  交行日前公告称,8月10日分别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关于核准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增发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核准交通银行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5.41亿股A股和58.35亿股H股。

  根据交行此前披露的2012年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方案的相关议案,拟以A股每股4.55元人民币、H股每股5.63元港币向财政部、汇丰银行、社保基金等境内外合格投资者定向增发约124亿股,募集566亿元人民币,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交行的增发方案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反映在股价上则是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交行的定向增发方案为什么没有遭到市场反对呢?这是因为交行的定增方案充分考虑了全体股东的利益和诉求以及对市场产生的影响。

  首先,从交行定增发行价格看,此次A股增发价格为4.55元,而8月13日交通银行A股的收盘价为4.47元,增发价格比二级市场收盘价溢价0.08元。在交行披露相关信息时,这一溢价为0.11元。

  而且,交行在今年5月进行现金分红后,未相应下调增发价格,打破了非公开发行价格会随分红而进行调整的惯例。这个举动被认为有利于交行的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诉求得到了正面回应。

  对于投资者的诉求,监管层有着清醒的认识。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日前指出,在资本市场诸多参与方中,中小投资者无论是资金规模、信息获取,还是自我保护能力,都处于天然的弱势地位。不考虑投资者的利益和诉求,市场的稳定、创新和发展就没有稳固的基础。交行的再融资方案就充分考虑了中小投资者的诉求。

  其次,根据方案,财政部、社保基金等将以高于市场价认购交行股份,并锁定3年。被誉为资本市场“国家队”的财政部和社保基金溢价参与交行定增,显示了对目前银行股估值及市场投资价值的认可,对于提振A股市场信心、凝聚人气会产生明显的正能量。

  此外,财政部、社保基金溢价认购交行定增,也是对证监会倡导蓝筹投资的积极回应。

  第三,交行H股定增计划获得了海外资本的支持。在目前欧债危机尚不明朗、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环境下,汇丰银行仍出资133亿港元溢价参与认购,所占份额几近H股融资的三分之一,这充分体现了海外资本对交行价值的认可,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看好。

  总之,交行此次定增充分考虑了各方面的诉求,市场也不会对这样的再融资方案给予冷眼(交行的股价就很能说明问题)。这样的正能量释放多了,市场转好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热词:

  • 交行
  • 溢价
  • 国家队
  • 认购
  • 合格投资者
  • 金融股
  • H股
  • 社保基金
  • 增发价格
  • 非公开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