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净利息收入超预期 银行业绩增速或仅缓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漫画月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家股份制银行的2012年中期业绩报告带来了意外,在6月初开始降息后,它们仍然维持了较高的利润增速。

  不过,两家银行不同的增长方式也凸显出各自不同的经营考量。同时一起上升的不良贷款余额,也让大家担心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资金价格下降。

  净息差上升得益贷款结构

  兴业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1.02亿元,同比增长39.81%,每股收益1.59元,ROE(净资产收益率)13.81%,提高1.26个百分点,每股净资产12.03元。其中,二季度实现净利润88.63亿元,环比增长6.50%,同比增长26.14%。

  “仔细看兴业银行的半年报,虽然上半年降息了,但它的存贷差还是扩大的。”东莞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邓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可能是银行在贷款端的定价尚未开始按政策给出的最低标准改变。

  今年上半年,兴业银行净息差同比提高41bp、环比提高9bp,据测算,二季度单季净息差2.79%,环比提升达15bp。

  “在非对称降息的背景下,兴业银行仍保持了存贷利差的稳定并实现了净息差的小幅提升,主要得益于公司积极调整贷款结构,加大中小企业贷款资源投入,努力提高贷款收益率水平。”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在其报告中指出。

  此外,兴业银行的同业资金业务优势,也在上半年得以进一步发挥。上半年公司资产总额达27804.51亿元,较年初增长15.43%,其中以买入返售为主的同业资产较年初增加2763.6亿元,增幅达33.5%。同业资产在公司总资产中的占比达到40.65%,首次超过贷款占比,而同期贷款仅增加747.53亿元,增幅7.60%。

  华夏银行在息差方面则没表现太多的优势,上半年净息差和净利差分别为2.80%和2.59%,较年初下降1bp、4bp,存贷利差4.43%,较年初下降26bp。

  “业绩增长超高主要是拨备下降释放利润,华夏银行在上市银行中资产质量算比较差的,拨备历史以来比较高。”邓茂表示。二季度末华夏银行拨贷比达2.84%,远高于监管要求的2.5%水平,拨备覆盖率335%。公司上半年信贷成本0.65%,分别较去年同期和全年下降22bp和17bp。

  不良余额齐反弹

  尽管已披露的两家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仍下降,但不良余额均出现反弹,并都归因于宏观经济的下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2.12亿元,较年初增4.97亿元,主要是少数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受宏观经济影响或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偿债能力下降。公司关注类贷款也较期初增加了13.38亿元。

  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6.84亿元,比年初增加0.84亿元,二季度末逾期贷款占比由年初的0.73%上升至0.87%,特别是91天至1年以及3年以上逾期贷款余额及占比增加明显。

  一位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高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降息后银行的利差没有立刻发生大的变化,但随着经济基本面没有出现明显好转,好的贷款项目需求端下降得很大,银行也不敢立刻放大信贷。“而需求的下降,肯定会影响到资金价格,未来贷款定价必然会下降。”

  “从已公布的两家银行来看,净利息收入增长好于预期。政府平台贷款部分和不良也没有很糟糕的表现,从这点来看,一季度整体银行业利润增速在20%左右,预计中报可能下降3bp回落至17%左右,而非市场中偏悲观的15%的预期,整个行业增速下降可能不会那么快。”邓茂表示。

热词:

  • 兴业银行
  • 利息收入
  • 拨备覆盖率
  • 贷款定价
  • 息差
  • 业绩增长
  • 业绩增速
  • 业绩报告
  • 缓降
  • 华夏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