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8月以来打新回报率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以来,沪深股市持续表现低迷,整体市场估值持续下行。二级市场的估值压力传递到新股发行,8月初至今新股平均首发市盈率为26.00倍,创出2009年恢复新股发行以来的月度新低。不过,新股市场延续了发行低迷期首日涨幅高的规律,8月新股首日平均涨幅高达28.91%,打新回报率也明显提升。

  首发估值持续下行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新股发行的估值水平较去年同期有显著下降。今年前6个月,105只新股首发市盈率的算术平均值为31.15倍,去年上半年平均为51.87倍。而进入三季度,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对新股发行市场形成明显压制,7月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滑落至26.02倍,8月1日至今则继续下降至26.00倍,并持续创出2009年6月恢复新股发行以来的最低值。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新股发行估值的显著下降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二级市场表现不佳,已上市的股票估值持续下行,从而压低同行业新股的估值水平;二是今年年初以来管理层先后出台多项抑制新股高价发行的措施,效果明显。此外从短期看,主板股票比例有所提升,也是最近一段时间首发平均市盈率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

  具体来看,7月1日至8月13日,两市共发行27只新股,其中有5只在主板上市,平均首发市盈率为19.46倍;有8只在中小板上市,平均市盈率为24.65倍;有14只在创业板上市,平均市盈率为29.14倍。首发估值低于15倍的有科恒股份、隆鑫通用和一拖股份,分别为12.94倍、14.27倍和14.11倍,其中科恒股份为创业板新股,其余两只均为主板新股;以超过40倍高估值发行的仅有2只,分别是润和软件(41.21倍)和泰格医药(44.05倍),均为创业板新股。

  若以行业估值作为参考,则上述27只新股中,有10只较其发行前1个月的行业平均TTM市盈率有所折让,其中折价率较高的股票有科恒股份、南大光电和顾地科技;其余17只新股发行估值均不同程度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溢价幅度超过25%的有7只。

  打新回报率上升

  总体来看,7月以来新股市场延续了发行低迷期首日涨幅大的规律。在募资规模与首发估值持续走低的情况下,7月以来上市新股的平均首日涨幅(以首日交易均价为基准,下同)却达到17.94%,其中7月为平均15.02%,环比6月升高了9.36个百分点。而8月以来上市的6只新股平均首日涨幅更高达24.52%。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以来网上打新的中签率为3.046%,在年内属于较高水平。因此,较高的首日涨幅搭配较高的中签率,使得8月网上打新的平均收益率上升至0.457%,为年内的最高水平。从历史经验看,较高的网上打新中签率往往预示着新股首日涨势不乐观,不过8月初至今的统计结果打破了这一规律。

  有分析人士认为,正常情况下,新股发行低迷意味着打新的安全边际较高,会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网上申购,导致中签率下降,因此像目前这种低发行估值搭配高中签率的情况并不常见,这可能意味着与二级市场中个人投资者持续离场的情况相同,参与网上打新的资金也会越来越少。(记者 申鹏)

热词:

  • 估值水平
  • 新股发行
  • 折价率
  • 涨幅
  • 回报率
  • 新股首发
  • 中签率
  • 二级市场
  • 平均市盈率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