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半年报分析 机构选股只重预期和概念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8月9日,沪深两市共有44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财汇资讯统计显示,剔除一些今年以来上市的公司,259家公司的股东户数环比下降,占统计范围内上市公司总数六成。其中业绩稳定的筹码出现分散趋势,业绩下降的筹码反而越发集中。(记者杨欣)

  统计显示,二季度股东户数下降超过10%的个股有65只,大多数下降幅度集中在10%至20%区间,如峨眉山A、歌尔声学的股东户数下降比例分别为19.98%、19.5%。

  有4家公司股东户数下降幅度在30%以上,其中以首航节能的72.8%为最,海思科则紧随其后,其6月末股东户数为8115户,较一季度末下滑63.34%。在这4家公司中,有2家为一季度上市的次新股。

  筹码集中股价大涨

  首航节能今年3月27日上市,海思科为今年1月17日上市,其筹码变化最大。与首航节能类似的是,海思科在二季度末迎来了不少基金入驻。一季度末,海思科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2家公募基金及1家券商,合计持股195万股,占当时的流通盘比例不到6%,其中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持股量仅91万股。到了二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9家公募或私募基金,合计持股比例超过流通盘的30%。剔除2家“按兵不动”的打新公司,有6家机构为二级市场买入,1家为打新机构增仓,合计持有1088万股。

  此外,朗源股份、双鹭药业的股东数分别为8137户和13970户,分别下滑36.2%和29.3%。

  由于筹码趋于集中,二季度以来这些公司股价大多涨幅超过20%,如海思科涨幅达65%,首航节能上涨41%,朗源股份涨幅达38%。

  筹码分布和业绩表现背离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个股筹码分布与业绩表现出现了明显的背离。其中,朗源股份、隆华传热和上海凯宝是创业板首批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三家公司业绩分化,但业绩比较好的上海凯宝的筹码反而趋于分散,另两家业绩相对较差的公司筹码则有集中的趋势。

  上半年,上海凯宝实现营业总收入约5.65亿元,同比增长43.22%;实现净利润约1.2亿元,同比增长44.09%。上海凯宝从去年末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司股东户数持续增多,筹码反而有分散的趋势。

  朗源股份的业绩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2亿元,同比下降5.62%;隆华传热的业绩则出现下降,报告期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9亿元,同比下降9.5%。半年报显示,朗源股份股东总数为8137户,一季度末约为1.27万户,2011年末约为1.43万户,筹码有逐季集中的趋势。

  隆华传热的情况与朗源股份如出一辙,报告期末股东总数为8000户,一季度末约为8381户,2011年末约为8872户。而且两家公司截至6月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门槛也比一季度末提高了一倍以上。

  业绩有反转潜能

  从表面上看,上述三家公司的筹码分布与业绩表现出现了明显的背离,但这种情况或许有其潜在逻辑。其中,朗源股份表示公司正值销售模式的深化和调整期,预计随着国内市场的模式逐步成熟,公司业绩有望显著回升;而隆华传热表示目前在手的待执行合同中,电力、石化项目合同金额较大,执行周期较长,业绩的实现具有滞后性。由此可见,两家公司均有业绩反转的潜在能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机构资金。

热词:

  • 筹码
  • 凯宝
  • 半年报
  • 机构资金
  • 选股
  • 公募基金
  • 隆华
  • 股份
  • 股东户数
  • 首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