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申银万国:辰州矿业优势金属短期低迷不改长期战略价值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期业绩实现小幅增长,符合业绩快报预期。公司2012 年中期实现营业收入 21.23 亿元,同比增长8.27%;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10 亿元,同比增长12.95%;实现每股收益0.41 元。公司同时看淡三季度锑价与钨价,预计12 年1-9 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下降0-30%(三季度截至目前,锑、钨均价较去年三季度均价皆下降25%左右)。

  黄金锑钨业务稳健拓展,毛利率小幅下降主因含金原料外购增加。黄金营业收入11.38 亿元,同比增长14.81%,其中销量增加5.91%、均价上涨8.41%;锑品营业收入7.80 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均价下跌(精锑跌21.51%、氧化锑跌18.85%),但销量分别增长51.29%、13.78%;钨品营业收入1.79 亿元,同比增长19.16%,其中均价下跌5.53%,但销量同比增长26.17%。公司上半年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1.4%下滑至27.7%,主要原因在于占公司营收主要比重的黄金业务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2.65%下滑至17.02%,这主要由于公司含金原料外购比重增加所致,上半年公司黄金自产比例下降至约35%,较上年同期下降4.43 个百分点,黄金自给部分业务毛利率保持稳定。

  主营业务稳步扩张,短期内甘肃加鑫矿业成为主要增长点。2012 年公司最大的增长点来自甘肃加鑫矿业,目前该地区厂房建设完毕,新增500 吨/日的选矿能力,目前已进入试车阶段,但完全达产仍需等待矿山巷道的进一步贯通,预计公司2012 年矿产金增量为0.16 吨。此外,安化渣滓溪矿业2012 年将增长精锑1000 吨,洪江响溪将新增精锑产能至1350 吨,两者合计令公司2012 年精锑产能将增加1200-1500 吨左右。公司隆回金杏金矿矿产规划进度低于预期,预计将在十二五之后才形成2000 吨/日的矿石处理量。仲钨酸铵方面,2012 年公司计划生产仲钨酸铵2000 吨,较去年同期多增100 吨。

  主要产品价格中长期看好,公司业务稳健发展并有望长期受益于资源整合进程。锑钨作为我国的绝对优势资源,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于行业整合进程,资源整合方式应在于政府提高行业准入门槛(环境保护、安全标准等)、出台导向性政策(行业龙头整合相关资源等),借助市场化机制形成企业的优胜劣汰,随着国家对优势资源保护的日益重视,锑钨资源的持续整合将是大势所趋,价格长期看涨,同时公司作为锑行业龙头必将明显受益于整合进程。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公司力图实现稳健发展,“十二五”期间,公司资源自产产量与资源净储量(黄金、锑、钨)力图实现年均不低于10%的增长。

  钨锑短期低迷不改长期战略价值,维持“增持”评级。由于下半年钨锑价格可能低于预期,我们下调公司2012-2014 年每股收益为0.76/0.83/0.90 元(原为0.80/0.85/0.94 元),对应目前PE25.1/23.0/21.2 倍。受宏观经济低迷影响,近期锑钨价格出现明显下跌,然而公司股价并未随之出现大幅下跌,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考虑到公司稳健经营的发展战略以及可观的资源增储前景,我们维持公司“增持”评级,建议投资者择机配置。(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热词:

  • 精锑
  • 矿业
  • 业绩快报
  • 辰州
  • 申银万国证券
  • 长期投资
  • 均价
  • 氧化锑
  • 短期
  • 钨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