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要树立立体化投资思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大证券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何媛媛

  很长时间以来,越来越多的投资人以对宏观经济分析,或对宏观政策的分析来研判大势。从长期潜在增长水平来看,中国经济依旧有美好的前景;从中期来看,中国经济重回产能过剩、需求不足、通货紧缩是大概率事件。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的艰难时刻,新一轮经济周期虽具备一定微观基础,但力度和方向还不明确;短期来看,经济焦点落足于政策是否放松。但是对于证券市场来说,供求关系始终是决定证券市场价格走势的关键。未来几年广义信贷资产将会受到极大的制约,很难想象两倍于GDP的M2总量还能够大幅度扩张,流动性下一台阶将压制股票需求。但股票供给减缓的可能性也比较低,如果供求关系消长的大格局没有看到实质性变化,那么A股市场很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会有特别大的起色。

  在这种复杂的经济和市场背景下,对于投资者来说一定要树立立体化投资思维。中期建议可以采纳三种投资方向的均衡配置:一类资产是A股股票资产。由于市场低迷,一些股票价值已经具有相当的吸引力,特别是在大盘指数如此低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一些受到短期扰动的成长股;

  第二类资产是海外资产。由于全球金融危机造成外需萎缩,加之国内要素价格上升,我国经常账户顺差规模近年来显著缩小。另外从2011年第四季度起,我国正在面临持续较大规模的短期资本外流。短期国际资本外流造成的资本与金融账户逆差以及相应的外汇储备增长速度放缓进一步削弱了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甚至引发了市场上的人民币贬值预期,投资者享受多年的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投资环境将会发生改变,必须考虑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可能;

  第三类资产是以控制风险为核心,以稳定收益为目标的金融工具,这方面与正在进行的金融改革是密不可分的。随着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未来企业债券融资市场将会蓬勃发展,投资者必须关注这一市场的机会。

  另外,由于金融产品不断创新,各种多空双向、数量化运作的金融工具在未来也将不断涌现,投资者依靠立体化交易也能创造稳定回报。

  总而言之,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都处在转型期,投资者的思维也要随之转型,立体化、全局化投资策略将成为未来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

热词:

  • 投资者
  • 投资策略
  • 大盘指数
  • 投资环境
  • 投资方向
  • 金融工具
  • 资本外流
  • 人民币汇率升值
  • 证券市场
  • 短期
  •